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秀丽 通讯员 粤卫信)广东现已进入每年手足口病流行高发期,今年以来至5月22日,全省已报告57554例,死亡2例。广东省卫计委官网发出提醒,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出现聚集性疫情的风险较高,建议做好检查、卫生消杀工作,而家长可带婴幼儿接种疫苗加以预防。

  发现症状应及时送医

  手足口病是一种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儿童常见多发传染病,主要通过人群密切接触传播,亦可通过空气(飞沫)和被病毒污染的水及食物传播。

  截至5月22日,全省共报告手足口病病例57554例,死亡2例;较2016年同期相比病例数(112708例)下降48.94%,死亡病例(3例)减少1例。

  手足口病主要累及5岁以下婴幼儿,每年5-7月是广东手足口病的流行高发期。省卫生计生委提醒家长,要留意惕儿童是否出现发热、出疹等症状,要留心观察孩子的手、足、口等部位是否有疱疹,及时送医院进行规范诊治,根据医生建议住院或居家隔离治疗;若家中有手足口病患儿,要密切留意是否高烧,皮肤是否发冷,精神是否萎靡不振,肢体是否颤抖抽搐,如发现上述症状,立即将患儿送至医院治疗。

  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风险较高

  日常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作息生活方式,如勤洗手、喝开水等,尽量避免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适龄儿童可接种肠道病毒71型(EV71)灭活疫苗。

  广东省卫计委提醒,当前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出现聚集性疫情的风险较高。省卫计委要求,各类人流密集、流动性大的公共场所,以及各类儿童培训机构,要加强环境通风、清洁消毒等防控措施,保持公共场所环境和卫生清洁,预防手足口病传播。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