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ll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熊佳焰 通讯员 穗环宣) 昨日,广州市环保局发布2016年度大气细颗粒物(PM2.5)来源解析研究成果,研究结果表明,广州2016年度 PM2.5来源占比最大的是燃煤源,其次是机动车尾气源。不同区域PM2.5来源构成略有差异,其中机动车尾气源、工业工艺源和生活面源的占比城区高于郊区。

  PM2.5主要化学成分浓度同比下降

  研究结果表明,广州市2016年度 PM2.5化学组分和来源构成与2015年度的源解析结果大体一致,部分指标出现了变化。2016年度 PM2.5来源占比最大的是燃煤源,占19.9%;其次是机动车尾气源,占16.3%。

  此外,不同区域PM2.5来源构成略有差异,其中机动车尾气源、工业工艺源和生活面源的占比城区高于郊区,生物质燃烧源和扬尘源对广州北部区域影响较大,燃煤源和船舶排放源对广州南部区域影响较大。

  记者了解到,2016年广州PM2.5主要化学成分质量浓度及各污染源的贡献浓度比2015年总体下降,各项大气污染综合防治措施取得实效。2016年环境空气质量总体进一步改善。

  今年将减排公交车排放氮氧化物

  市环保局表示,下一步广州将根据这个PM2.5源解析研究成果,从能源结构及产业布局优化、工业燃煤污染治理、机动车污染防治、扬尘污染监管、挥发性有机物防治等关键领域落实好防控措施。

  一是加大公交车氮氧化物减排力度,分步推进公交车纯电动化,严格执行船舶排放控制区有关规定,加强移动源排放监管;二是治理可挥发性有机物,严格监控人为源集中异常排放,加强对城乡结合部田间秸秆燃烧无组织排放的监管,减少散烧、乱烧现象;三是在春节等重大节假日继续限放、禁放烟花爆竹,并持续开展PM2.5来源解析和臭氧成因研究,建立并不断完善大气污染排放源清单。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