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杜娟)市府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事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印发实施》,其中提出,到2020年,将广州建设成为有文化底蕴、有岭南特色、有开放魅力、文化综合实力居全国前列的文化强市,构建枢纽型文化网络体系,建设岭南文化中心,培育世界文化名城。在2020年前一批高标准建设的博物馆将建成,届时广州博物馆总量将达到65座;与此同时,将整合广州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积极打造“广州历史文化一日游”,以及珠江两岸文化旅游线路、海上丝绸之路旅游精品线路、近代史迹旅游线路、广州城市记忆旅游线路等专题历史文化旅游线路品牌。

  规划中提出的目标是:到2020年,将广州建设成为有文化底蕴、有岭南特色、有开放魅力、文化综合实力居全国前列的文化强市,构建枢纽型文化网络体系,建设岭南文化中心,培育世界文化名城。基本建成“图书馆之城”,大力推进博物馆建设。到2020年,全市文化站100%达到省一级站标准,80%达到省特级站标准,每万人拥有室内公共文化设施面积达1500平方米,公共文化服务各项指标位居全国先进水平。

  规划中提出,将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纳入城市建设整体规划,按照“新建一批、提升一批、改造一批、下放一批”的总体部署统筹推进公共文化设施体系建设。到2020年基本建成特色鲜明、布局合理的博物馆体系,博物馆总量达到65座。加快推进广州美术馆、广州文化馆、广州博物馆、南汉二陵博物馆、广州海事博物馆、东山电影院、广州粤剧院等一批重点建设项目。推进许鸿飞雕塑艺术园建设。

  与此同时,引导、扶持和规范非国有博物馆发展,鼓励建设具有地域文化特色、行业个性,以及抢救濒危文化遗产、填补某一领域文化空白的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