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广州又迎来天蓝云白的晴朗天气。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忧子 摄昨日,广州又迎来天蓝云白的晴朗天气。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忧子 摄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叶卡斯 通讯员追风)近来连续好几天,广州都是以晴到多云为主,可能出现雷阵雨的天气。结果雨水一直没怎么见着,倒是等来了高温预警。广州市气象台昨天9时08分发布了本月第三个高温黄色预警信号。上一次发布高温预警,预警信号足足悬挂了6天零1小时38分,直到台风靠近才解除。这一次,会有雨水来为我们消暑吗?

  副热带高压控制广东

  此前几天,广东一直处在副热带高压的边缘地带,所以在天气上也存在一些不稳定因素。尽管主要呈现出来的是晴到多云,也不能排除雨水突袭的可能。不料,原本在广东畏畏缩缩的副热带高压,昨天突然“雄起”了一把,把广东大部分地区都给笼罩住了。

  气象台监测到,昨天白天,广东大部分市县以多云到晴为主,广州昨天白天晴到多云,最高气温再一次突破35℃关口,如此炎热,高温预警当然得上岗当值。

  目前我国南北两端炎热

  目前我国的天气是南北两端十分炎热,而长江流域一带则是雨水连连。这两天黑龙江、吉林以及华北南部、黄淮北部都出现了高温天气。与此同时,广西北部、贵州东南部、湖南中南部等地则出现了大到暴雨,部分地区有短时强降水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副热带高压将会东退,广东大部分市县会再次受到副高边缘不稳定影响,多云间晴,有分散雷阵雨局部大雨,部分市县有35℃左右的高温。广州市区未来三天的天气差不多,都是晴到多云为主,午后有分散雷阵雨,这种天气形势有可能还要持续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