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早高峰,一号线女性车厢内,女乘客明显多过男乘客。
												  昨日早高峰,一号线女性车厢内,女乘客明显多过男乘客。

  □本版统筹 信息时报记者 郭苏莹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黄艳 罗子杰

  魏徽徽 郭苏莹(除署名外)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康健

  昨日起,广州地铁一号线试点启用女性车厢。在工作日的7:30至9:30、17:00至19:00(节假日不实施),一号线往广州东站方向的最后一节车厢和往西朗方向的第一节车厢设为女性车厢。

  昨日上午7时许,广州地铁一号线沿途站点的2~5号门已张贴好女性车厢标识和地面引导标志。在一号线体育西站,记者看到,女性车厢的车窗上贴着温馨的木棉花图案,车厢内部以玫红色标识提醒乘客“女性优先”,标识上还标注了实施时间,市民可以扫二维码提出意见。

  男乘客被劝离愤然回应“凭什么”

  上午7时30分,早高峰时段开始,女性车厢正式启用。

  记者在体育西路地铁站看到,列车到站后,女性车厢内走出不少男乘客,车厢内还有不少男乘客坐在座位上。记者数了数,在女性车厢门前候车的乘客中,男乘客4人、女乘客8人。

  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在女性车厢屏蔽门前对乘客进行引导,告知男乘客在上下班高峰尽量选择其他车厢排队候车。不少男乘客表示自己没注意或者不知情,所以才在女性车厢处排队候车。志愿者在引导后,绝大部分男乘客会选择其他车厢候车,但也有人表示不理解。一名在女性车厢候乘队伍最前面的男乘客对志愿者愤然表示,“凭什么?又不是过节,我都排了半天队。”

  多人“误入”“赶时间”挤进车厢

  记者走进女性车厢,注意到车厢内男乘客明显少于女性。市民李先生在该车厢内乘车,他告诉记者,自己上班赶时间没有注意,“看到这节车厢排队人少,就跟着人流上车了。”经过提醒后,他才发现车厢内的确有很多“女性车厢”的标识。他表示,以后乘车的时候还是会尽量避开。

  乘客中还有一名男中学生。他说:“我赶时间上学,进入地铁看到这个门就上车了。如果以后时间充裕,我会避开这个车厢。但如果时间不够,就不会顾及这么多了。”

  记者采访多名乘客了解到,大多数乘客在乘坐地铁时并不会注意车身和地面的提示,因为赶时间,往往是根据“就近原则”,或者选择“排队人少的车门”。因此,昨天上班高峰有一些男性进入了女性车厢。

  对此,地铁公园前站的站长廖先生介绍,试点第一天,公园前站增加了9名志愿者进行引导。“目前,地铁方面是以倡导为主,逐渐营造这种在高峰期设立一节车厢优先女性的氛围”。

  广州地铁透露,据当天的人工抽查,女性车厢内的男女比例和女性车厢外站台候车的男女比例约为2:8。

  广州地铁集团宣传部部长许坤杰表示:从实施第一天上午早高峰的一号线情况来看,大部分乘客都提前了解女性车厢的情况并配合车站的引导,客流组织整体有序,尤其是广大男乘客主动配合、互相提醒。许坤杰强调,“女性车厢”实施效果如何还需要一段时间来观察和评估,希望社会各界都以开放的态度来看待“女性车厢”。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