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广东公共DV现场7月20日报道:如今的社会流行“官二代”、“富二代”一说,轮到孩子升学的问题上面来说,似乎所谓的“非官即富”的说法更加突出。不少城市都有这样的现象:有权势或者有钱的家长会通过走后门,托关系让孩子进入到当地的名校,甚至是尖子班中,免去了入学测试、成绩考核等不同阶段考评。

  眼下又到了升学的关键时期,为了让孩子上一所“名牌”学校,家长们那是不惜任何代价。广州的詹先生托了个“能人”让孩子上名校,可是没想到最终还是“竹篮子打水一场空”。

  家长投诉

  校长收10.4万帮入学,如今迟迟无着落。

  詹先生两个孩子刚从白云区锦阳小学毕业,下学期升初中。5月份时,该校的赵校长问他,要不要让孩子们去大朗中学读,但每人要交5万2的费用。

  记者看到,这是一份私人协议,甲方为赵校长,乙方为詹先生,支付的费用包括人事费、学校捐资助学费、校服费。随后,詹先生通过手机和银行分多次转给赵校长10.4万元。

  从大朗中学的缴费管理系统截图可以看到,詹先生两个孩子的缴费人为赵某,收款日期和票据编号都是空白的。眼看要耽误孩子升学,7月13日下午,詹先生再次发微信给赵校长,内容是:如果下星期还不能解决孩子的读书问题,就直接报警,但赵校长依然不出面。

  随后,记者将情况反映给白云区教育局永平教育指导中心。工作人员洪先生表示会跟进此时,并表示如果真的存在这样的书面协议,校长向家长收钱包办升学的话,一定会进行严惩。

  律师说法

  对此,律师表示,家长和校长签订的协议违反了相关法律规定,在这种情况下校长应当返还款项。若以非法为目的,骗取钱财拒不返还的话,就可能构成刑事诈骗。如果构成刑事诈骗,家长可以报案处理。如果属于经济纠纷,家长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主张讨回自己的款项。

  (来源:广东电视台DV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