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蒋隽 通讯员 粟华英

  日前,广州大学广州发展研究院发布《2017年广州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广州社会蓝皮书)(以下简称“报告”),对“十二五”期间广州教师队伍的基本情况进行详细分析,并对“十三五”期间广州教师队伍建设提出建议。

  报告指出,从幼儿园到大学,广州师资缺口仍然较大。仅小学、初中和高中的育龄女教师就有近4万人,约占女教师总人数的六成,“二孩时代”的到来严重加剧教师数量不足的矛盾。报告建议实行“新机制教师”待遇,让这些教师比编制内教师薪资高出40%甚至更高,吸引更多人应聘教师。

  “十二五”期间广州教师队伍基本情况

  幼儿园 教师流失现象严重

  总量不足年龄结构失衡

  “十二五”期间广州幼儿园教师总量不足。全市幼儿园教师总数由2011年的23280人增加至2015年的30875人,师幼比略有下降,教师数与班数比则略有增长,但仍未达到国家规定的幼儿园教师配备标准。各年龄段教师人数起伏很大且占比极不均衡,一定程度上说明幼儿园教师流失现象非常严重。

  公办园教师学历高于民办园

  公办园高学历(大学本科及以上)教师占比各年均超过21%,2015年占比为27.6%,占比最低的2011年也达到21.15%。而民办园高学历(大学本科及以上)教师占比各年均低于9%(占比最高的2015年只有8.7%);公办园低学历(高中阶段毕业及以下)教师占比逐年下降,从2011年的35.71%逐年下降到2015年的21.71%;而民办园低学历教师占比虽然也在逐年下降,但2015年仍然高达34.44%。

  小学 本科及以上教师增加

  报告指出,2011~2015年全市小学教师队伍发展规模稳中有升,专任教师总量有一定增加。

  2015年广州市小学专任教师为49336人,比2011年增加5598人,增加了12.8个百分点;中级及以上职称教师占小学专任教师的占比由2011年的55.67%下降到2015年的52.73%,下降了3.06个百分点。本科及以上教师的占比由2011年的53.51%增加到2015年的63.39%,增加了9.88个百分点。生师比由2011年的18.74上升到2015年的19.01。

  初中 民校生师比高于公校

  报告指出,2011~2015年全市初中教师队伍发展规模稳步上升,专任教师总量略有增加。

  2015年广州市普通初中专任教师为27534人,比2011年增加1992人,增加了7.8个百分点;高级职称教师占高中专任教师的占比由2011年的9.02%增加到2015年的13.27%,增加了4.25个百分点。研究生学历教师的占比由2011年2.97%增加到2015年的5.21%,增加了2.24个百分点。

  2015年,初中民办学校专任教师已超过总数的四分之一;初中民办学校生师比为15.02,是公办学校的1.34倍。

  高中 中高级职称教师增多

  2011~2015年,全市普通高中教师队伍发展规模稳中有升,专任教师总量略有增加。

  2015年普通高中专任教师为14081人,比2011年增加845人,增加了6.38个百分点。“十二五”期间,广州市普通高中在校生数略有增加,由2011年的178373人增加到2015年的178564人,增加了0.11个百分点。

  同时,普通高中专任教师中高级职称占比呈上升趋势。如高级职称教师占高中专任教师占比由2011年的27.36%增加到2015年的31.01%,增加了3.65个百分点。中级职称教师占高中专任教师的占比由2011年的42.19%增加到2015年的43.22%,增加了1.03个百分点。普通高中专任教师研究生学历占比由2011年的9.86%增加到2015年的14.81%,增加了4.95个百分点。

  报告分析

  教师负担学生数较高

  报告指出,“十二五”期间,广州师资缺口仍然较大。幼儿园班均教师配备数明显低于上海、北京等国家中心城市。小学、初中和普通高中阶段生师比高于北京和上海,说明广州教师编制过紧,平均每位教师负担学生数仍然较高。

  与京津沪三个城市相比,广州中等职业学校生师比最大,远高于这三个城市。此外,广州中职学校校外兼职教师比例过低,仅占专任教师的6.58%,远远低于国家规定的标准。由此可见,广州中等职业学校师资缺口仍然较大。

  此外,广州地区高校生师比也高于京津沪。2015年广州高校生师比为17.67,高于北京的9.08,高于上海的5.58,高于天津的1.55。可以看出,广州高校师资也有缺口。

  基础教育配置不均衡

  区域发展不均衡,尤其是基础教育。增城、从化、番禺等城郊地区生师比偏高,专任教师数量不足矛盾比较突出;增城、从化、花都等区高学历教师占比偏低;增城、花都、白云等区教师职称结构有待优化。

  育龄女教师近4万人

  2016年9月至10月,课题组对广州11个区进行了调研。调研发现,当前广州各区普通高中师资不仅整体缺编,还存在结构性缺编问题,小科目教师缺编尤为突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学校正常开展教学工作。

  另外,截至2015年12月,全市小学、初中和高中的育龄女教师有近4万人,约占女教师总人数的六成。其中,年龄在35~40岁、符合“二孩政策”的女教师群体庞大。据民意调查显示,这个群体中的女教师有生育“二孩”打算的占多数。随着“二孩时代”的到来,需要生育的女教师越来越多,严重加剧了教师数量不足的矛盾。加之未来广州还要新改扩建多所学校,新建一批示范性普通高中,教师的需求和固定的编制数矛盾更加突出。

  报告建议

  “新机制教师”待遇

  可高于编制内教师

  报告建议,建议广州采取新的招聘模式,实施“新机制教师”制度,建立广州市非编制管理教育人才储备库。在不占编制的情况下,按照相应的程序招聘教师,建议“新机制教师”待遇比编制内教师高出40%甚至更高,由此吸引更多教师应聘,以解燃眉之急。

  同时,建立教师编制动态调整机制,优化教师资源配置。适当增加乡村边远地区教师编制,研究出适当向乡村学校倾斜的教师编制配置标准;民办学校参照公办学校编制标准配备教师。同时,为了适应课程改革、高考改革的需要,研究完善公办中小学教师编制标准,优化教师资源配置。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