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魏徽徽) 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法院丹灶法庭一名原书记员因受贿、贪污被抓,牵出一庭长一法官先后被判刑的司法腐败案件,接连还牵出了社区党委书记、广东一融资担保公司股东。日前,广州中院对该案作出终审判决,被告人黄某因在看守所协助公安侦破一宗盗窃保险柜案立功,二审获改判3年有期徒刑。

  查封扣押私自处理 收企业老板好处费

  黄某原系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法院丹灶法庭(下称丹灶法庭)书记员,因涉嫌犯滥用职权罪、受贿罪于2015年7月2日被羁押,同月4日被刑事拘留。2016年12月该案在黄埔区法院一审。据一审认定,2008年7月,佛山市南海区法院在审理佛山市南海百能电器有限公司破产倒闭案件中,依法查封百能公司的全部财产。同年8月,黄某受丹灶法庭的指派,负责将百能公司的财产扣押至佛山市南海区公物仓保管。期间,黄某在丹灶法庭庭长钟某(已判刑)同意的情况下,协助李某华(已判刑)将已经被查封的18台机械设备私自运走并非法占为己有。 事后,李某华将上述机械设备变卖得款人民币38.1万元,将赃款人民币14万元分给黄某,黄某将其分得赃款中的人民币7万元送给丹灶法庭庭长钟某。

  2008年,在佛山市南海海天陶瓷有限公司被起诉系列案中,黄某趁其到海天陶瓷公司送达法律文书之机,协助左某(另案处理)将海天陶瓷公司内的电线等财物私自处理,并收受左某给付的人民币3万元。

  2008年10月至2009年2月期间,南海法院依法查封佛山市西还机械有限公司的部分财产。黄某在受丹灶法庭的指派,到西还机械公司将部分被查封的财产扣押至公物仓的过程中,协助左某将西还机械公司内没有纳入查封范围的电线等财物私自处理,后收受左某给付的人民币2万元。

  2010年3月及4月,广东银裕融资担保公司起诉佛山市南海区思科机械设备公司其法定代表人刘某和申请财产保全的案件中,黄某与银裕融资公司的股东麦某(另案处理)预谋,在丹灶法庭庭长钟某同意的情况下,协助银裕融资公司将思科机械设备公司的冲床等部分财产私自处理,后收受麦某给付的人民币10万元,并将其中的人民币6万元送给钟某。

  2015年7月2日,佛山市南海区检察院抓获黄某。案发后,黄某向南海区检察院退缴赃款人民币16万元。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