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区盈隆广场的摩拜智能停车点。 天河区盈隆广场的摩拜智能停车点。 

  对于已有80万辆共享单车涌入的广州来说,如何做好管理呢?昨日,记者兵分多路巡城发现,由于共享单车数量多,即便是在划了停车线的区域,也有不少乱停放行为,而有限的停车区“超负荷”,乱停放现象依然存在。据了解,目前,不少共享单车企业采取技术措施规范停车行为,包括设置电子围栏和智能停车点。这些措施是否有效?记者也进行了回访。

  如何防止“单车围城”?广州市交委表示,目前单车数量已经超出了城市设施的承载能力和企业线上、线下的服务能力。因此,市有关部门已明确要求各平台企业不得再新增投放。

  停车现状

  停车区超负荷 划了线也有乱停放

  今年3月,广州市交委发布了《广州市中心城区城市道路自行车停放区设置技术导则》,明确在中心六区城市道路红线范围内设置“自行车停放区”。而昨日,记者在巡城中发现,尽管广州已多划了不少区域作为自行车停放区,但乱停放的现象却未因此减少。

  在新港东地铁站D出口,记者仍发现了停放乱象。地铁口旁的斑马线口设置了几个石柱路障保障路人出行,但这一路段也被划入了共享单车的白色停放区域内,单车满满当当地将行人的路堵住。一位在附近负责整理单车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一带虽然划出了停放区域,但日常单车太多了,有时候乱停放起来整理很麻烦。“早上车都堆在一起,像座小山进不去。”

  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的门口,即便附近栏杆上的警示牌明确写着“天河路禁停单车,请停至内街巷”,不过仍有市民会停放共享单车。早高峰有不少人会骑共享单车接驳地铁,而随意停放也带来了麻烦。该医院保安人员表示,“很多人为了赶地铁,都把单车随意停到医院门口。”

  由于乱停放的问题,最近广州也有越来越多的城中村开始对共享单车亮起“红灯”。据了解,海珠区鹭江、康乐大社区,天河区棠东村、程界东村等地最近先后发布公告:全面禁止共享单车进入村内。

  规范效果

  智能停车点:不具备强制措施有人“蒙查查”

  为了治理乱停放,不少共享单车企业采取技术措施规范停车行为,包括设置电子围栏和智能停车点。这些措施是否有效?

  据了解,摩拜公司推出一项鼓励规范停车的新服务,只要停在指定停车点内,就能收到1元的优惠券。预计广州将有上百个这样的停车点。

  昨日,在天河南一路的推荐停车点,记者看到这里单车基本上停放在了画白线的停车区域,只有少数单车停在线外。智能停车点有效吗?市民陈先生称,自己停车并没注意到是否规范停车就有奖励,“有红包奖励挺好的,但是我赶时间的时候可能还是停到方便的地方,拿不拿红包无所谓,反正不是强制就行,还是按我的用车习惯来用。”

  电子围栏:差异化收费市民基本能适应

  今年3月,小鸣单车率先在增城区推行“电子围栏”技术,用户未停在“围栏”之内将被实施差异化计费。根据软件指示,解锁一辆小鸣单车后,当车辆骑出系统规定的红线区域时,系统会发出语音提示,要求骑行者将车辆骑至红线区域内,否则将会实施差异化计费,较普通骑行多计费半小时。

  据小鸣单车有关负责人透露,目前,电子围栏技术在增城试点情况已基本成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是,最初实施时,有不少用户并不习惯,有用户因为乱停放无法结束计费时甚至以为车出了故障。

  住在增城的何先生说,自己已经逐渐习惯了根据停车区域停车的方式,“打开软件就能看到停车位选项,找停车位也比较方便,点很多,不会影响到你到很远地方找车。开始有点不适应,不过停车点比较多还是比较习惯的。”

  该负责人最后透露,目前,公司已与天河等区域街道对接,计划将电子围栏技术全市推开。

  交委回应

  广州不再新增投放共享单车

  根据广州市交委公布的数据,目前,广州市共享单车从最初的10万辆猛增到80万辆共享单车。80万辆共享单车是否导致超出城市承载力?对此,广州市交委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在车辆规模问题上已约谈企业,要求企业投放车辆的区域以及投放规模必须与区域内的设施承载能力,以及企业配套线上、线下管理服务水平相适应,做到科学、合理、有序投放车辆并及时动态调整。同时,与投放区域所在区交通行政主管部门或街道建立车辆投放的事前通报机制,接受指导和管理。

  该负责人说,“就广州市目前各平台企业车辆投放情况看,已经超出了设施的承载能力和企业线上、线下的服务能力。因此,市有关部门已明确要求各平台企业不得再新增投放的要求。敦促企业要重点着眼立足于建立健全投放车辆的网格化巡查运维服务制度体系,配备与车辆投放规模、运营区域面积相适应的配套设施和专业管理服务团队”。

  将研究用信息化手段规范监管乱停放

  据悉,目前,广州已建立政府、企业、志愿者的联动机制,通过企业实施网格化运维管理,加强巡查和调度管理,同时,属地区、街道城管开展巡检执法,各方志愿者也主动对发现车辆堆积等问题,及时通报各平台企业整改。通过政企联动和社会共管共治,敦促平台企业切实履行和落实管理主责,加大运维力量投入。下一步,广州市有关部门还将积极研究通过信息化技术手段,提高对企业运维调度监管的力度和效率。

  市民声音

  建议在交通枢纽附近多设电子停放规范点

  你能接受共享单车以“围栏”形式规范违停吗?对此,市民曾先生说:“可以在一些地铁站、公交站、交通枢纽这些地方设置电子围栏,因为车很多,乱停放现象真的很严重,早上车像潮汐一样涌到地铁、公交接驳处,晚上又集中在小区附近,乱停放到处都是。我能接受局部的限制,等大家都规范了,车也不难找了。”

  市民徐小姐则说,政府应起到一定作用,去监督企业不要投放太多车了。现在用车确实方便,但乱停放既影响市容,也会阻碍交通。

  专家建议

  政府应督促企业在重点区域推广电子围栏

  而近期,针对部分共享单车企业开始实行电子围栏这种虚拟车桩,通过没停在电子围栏桩内无法上锁、停入桩内予以红包奖励等手段,来规范共享单车的停放的情况,广东省人大法委主任金正佳建议,可以建立专门的电子围栏公司,几家共享单车企业共享这一电子围栏,这样运行效益更高。

  昨日,对于共享单车乱象,广州市人大代表曾德雄表示,“共享单车的总量越来越多,乱停放问题也越来越严重,最初带给大家生活便利,现在也给城市管理带来了难题。从政府、企业到用户,都应该齐抓共管,整治乱停放行为。”

  曾德雄建议,“设置停车点和推广电子围栏技术其实并不影响到使用单车的便利性,覆盖面广则可以规范管理。政府部门应加大监督力度,督促企业以技术、信用监管、加大运营人员投入管理等手段规范单车停放,比如对于电子围栏技术,在一些重点区域可以推广,必要时可采取强制措施限制市场准入。”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