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陈子垤) 昨日,住在广州市海珠区的街坊报料,自己有个奇怪的邻居,不仅爱四处收集垃圾堆满全家,还经常敞开家门。有同栋楼的街坊担忧,这名邻居爱吸烟,万一不小心把家里的垃圾点着了后果不堪设想。紫金居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名阿伯的怪异行为由来已久,目前正在积极与他的哥哥沟通,希望进屋帮他清理一次。

  现场:垃圾满屋楼道飘臭

  昨日,记者来到紫金大街一栋居民楼的4楼。只见4楼正对着楼梯的一户人家直接打开了内侧的木门,只有外面一道铁闸门。铁闸门内黑乎乎一片,但透过微弱的光线,可以看到已经污渍斑斑的花瓷砖上到处是纸屑和零散分布的烟头,门前还有一只死老鼠。记者尝试询问是否有人在家,但迟迟无人应答。

  住在楼上的街坊李阿姨介绍说,这么多年来每天爬楼梯之余还要忍受恶臭,实在有点受不了,“早就想搬走了,只不过没其他去处罢了。”她介绍说,这名阿伯喜欢捡垃圾已经有七八年时间了,好像刚开始时还没那么严重,后来就越来越听不进劝告了。有街坊说,白天时这位阿伯经常自己一个人外出,晚上把从外面捡来的垃圾直接堆进自己的小房子里,垃圾越来越多,臭味也越来越浓。除了臭味外,让街坊最担心的是这名邻居不仅喝酒还酷爱抽烟,“万一哪天他乱扔烟头把家里的垃圾点着了,后果真是不堪设想啊,这栋楼就这么一条楼梯道。”

  居委:将联系家人上门清理

  昨日,记者来到江南中街紫金社区居委会,居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位阿伯问题由来已久,最早大约开始于2010年。她介绍说,阿伯今年50多岁,是一位孤寡老人,只有两位亲哥哥,平时一个人住在家里。“我们的工作人员都有经常上门与他沟通和协调,但他就是不大配合,很难沟通。”她举例说,有时工作人员上门去和他沟通,问家里有没人,他坐在家中却回答一声没人,这让工作人员的工作也很难开展。但居委已经让清洁人员注意清洁阿伯门前的楼道。

  目前居委已经约好了阿伯的哥哥,“让哥哥将他带出去,我们就可以让人清理家里的卫生。”至于有街坊怀疑阿伯有精神问题,该负责人表示因为相关程序必须要家属同意,但阿伯的家属不大配合去鉴定,所以居委也只能做好协调和沟通工作。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