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执信中学琶洲实验学校(小学部)明天开学。广州市执信中学琶洲实验学校(小学部)明天开学。

  新学期前,海珠教育送上一份大礼,多所名校优化布局,琶洲又添重磅教育配套。

  广州市执信中学琶洲实验学校、广州市六中长风中学——广州传统六所名校中的两所都在广州海珠区琶洲办公办学校,其中执信琶洲实验学校为九年一贯制,小学一年级新生明天开学,明年招收首批初一新生,而六中长风中学已经有两届学生。两所名校还特别近,就在万胜围地铁站周边,仅一路之隔。

  务实低调的海珠教育今年连出“大招”,继4月万松园小学、宝玉直小学、同福中一小等老牌名校扩大招生服务地段后,新学期前再次大手笔调整优化布局,新学年提升新增5520个中小学优质学位,提升优质小学学位3240个,新增优质小学学位1080个,新增优质初中学位1200个。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廖靖文、刘晓星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邱伟荣

  执信中学琶洲实验学校

  小学部明天开学 初中部明年开办

  此次海珠区教育布局调整,最令人关注的是位于海珠区琶洲保利天悦小区配套学校开办。这所配套学校是配备了24个小学教学班、24个初中教学班的九年一贯制学校。目前小学部已正式移交海珠区教育行政部门。海珠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校将办成一所公办性质的九年一贯制学校,主要用于解决该地区适龄青少年入读小学和初中的学位需求,目前正与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执信中学、海珠区政府等磋商合作的具体事宜。

  执信琶洲学校小学部明天开学,广州日报记者现场探营,目前正进行校舍清洁,大门已经挂牌:广州市执信中学琶洲实验学校(小学部)。据悉,今年小学招生地段是琶洲新村的复建房小区和保利天悦。初中部校舍仍在加紧建设中,拟于2018年9月1日开办。该校的开办,将为海珠新增1080个优质小学学位、1200个优质初中学位。

  执信中学校长何勇表示,明年执信琶洲学校初中正式开办后,校长将由执信中学派驻,同时也会抽调部分骨干力量,保证办学质量。所有招聘的老师,都将到执信中学培训,跟岗学习,沿用执信的教学、育人理念。值得一提的是,执信琶洲实验学校的同学和执信本部的同学,也会有比较多的交流走访活动。执信中学令人称道的社团文化,也将会移植到新学校。

  六中长风中学

  承办公办初中已第二年招生

  跟海珠区教育一样低调的名校广州六中,在2016年就在琶洲万胜围南面江山国际小区配套学校开办广州市六中长风中学,今年已是第二年招生,同样招生2个班。广州日报记者获悉,该校招生范围目前以琶洲地区的海珠区第三实验小学、黄埔小学对口直升为主,学校校舍宽敞,与万胜围地铁站相邻,周边是雅郡花园等居住小区。

  虽然六中停办公办初中多年,但由六中工会委员会创办的珠江中学是其直属学校,作为广州知名民办初中,教学质量十多年来一直保持高水平。广州六中原名广东省立珠江中学,由广东省立黄埔中学与西南联大校友创办的私立长风中学合并而来。六中长风中学也由此得名,该校管理和教师团队也一脉相承。

  宝玉直实验小学

  与南边路小学重组 增810个省一级学位

  今年,宝玉直实验小学和南边路小学重组后,原南边路小学成为宝玉直实验小学南边路校区,宝玉直实验小学成为海珠区最大规模的公办小学,共拥有60个教学班。据有关负责人介绍,原南边路小学共有18个班,按照每班45人计算,与宝玉直实验小学重组后,海珠区将增加省一级优质学位810个。

  记者获悉,绿地集团将捐赠1000万元用于南边路校区的升级改造,支持学校实施“闪光教育”融合课程,进一步提升学校办学品位。目前,该校遵循“和合共生、守正出新” 八字发展方针,已着手盘活和优化两校区的管理团队,并陆续启动了两校重组后的新生、家长及教师发展日活动,邀请华南师范大学左璜教授为老师讲课。

  在稳步推进重组工作过程中,宝玉直实验小学校长赖海虹表示,计划在南边路校区开展“STEM”闪光校园项目研究,建设综合性的教育教学管理平台和“STEM”教育理念下的资源活动室,结合数学、科学、综合实践、信息技术等学科知识特点,多角度、多维度、系统性地开展“STEM”闪光课程实践项目学习,通过创意实践学习,打破学科间分界,重构学习空间,提高学习趣味性,发展学生思维,培养学生核心素养。

  第二实验小学

  与江海小学重组

  江海小学原为区一级学校,海珠区教育部门将江海小学并入第二实验小学,整体建制交给第二实验小学。第二实验小学将实现“一校两区”的管理模式。目前江海小学共有18个班,按照每班45人计算,重组后,将增加省一级优质学位810个。据悉,两校区密锣紧鼓地进行两校区重组的各项工作;江海校区正进行校园文化整饰,两校区将打造为风格一致的优美校园;两校区将在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和学科教研上优势互补,携手“为每一位孩子的幸福人生奠基”提供更多、更好的适性教育。据海珠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将来通过组建教育集团、学区化发展等方式进一步扩大第二实验小学的影响力和辐射力,带动海珠东部小学优质发展。

  同福中一小

  和另两小学组建教育集团

  同福中路第一小学创办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至今已80余年,是广州市最早一批省一级小学。该校被誉为名师培养的摇篮,建校以来,培养出7名全国模范教师、特级教师。近年,海珠区教育局不断挖潜,努力扩大同福中一小的占地面积和建筑面积,不断提升同福中一小的容纳能力,扩大该校的招生服务地段。目前该校拥有两个校区,共26个教学班。

  今年8月,海珠区教育局决定成立同福中路第一小学教育集团,第一批成员学校为滨江西路沿线的3所小学:同福中一小、滨江西一小和镇泰实验小学。据介绍,同福中路第一小学教育集团是海珠区教育局组建的第2个小学教育集团。集团内的3所学校办学水平较高且各具特色,三校校际间距离较近,步行5~10分钟即可到达。如海珠镇泰实验小学办学历史已超过半个世纪,目前18个教学班的办学规模,学校以“同乐教育”为特色,羽毛球、民乐等传统特色项目屡获佳绩。

  目前同福中路第一小学教育集团已建立章程,接下来将着力研究推动校际教育设施设备共享、课程共享、师资共享,使集团内的学生充分享受成立教育集团后带来的优质教育资源。

  实验小学教育集团

  将增新校区和成员学校

  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是海珠区于2013年成立的区内第一个小学教育集团,集团内包含实验小学、第三实验小学、怡乐路小学等3所学校。虽然三校在地理位置上并不相近,但集团成立四年来,三校在教育设备共享、课程共享、师资共享方面作出的有益有效的探索,集团内的学校均得到不同程度的提升,受到家长的肯定,从每年小学一年级新生的报名情况看,集团内学校的地段生新生保留率均超过95%,学位十分紧张。

  下一阶段,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拟进一步扩容,增加新的校区和成员学校,并继续深化教育改革,探索“学分制”、集团内名师走班教学等新做法,让名师资源辐射面更广,让学生有更多的体验和选择。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