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救车外观。急救车外观。
移动脑卒中CT救护车整车示意图。移动脑卒中CT救护车整车示意图。

  中风急救有严格的“时间窗”,国际公认的3小时开通静脉溶栓最为理想。可在我国,脑梗患者早期溶栓率仅18.5%,大量患者面临着中风致死致残。

  今后这一状况可望扭转,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获悉,省第二人民医院引进了最先进的移动脑卒中CT救护车,在车上即可完成CT、血液生化,可望提高早期溶栓率至70%,一半以上脑梗患者有机会康复到完全自理。

  目前该车已进入设备安装、内饰“装修”阶段,预计11月正式启用。患者呼叫使用移动脑卒中CT救护车,暂不另行加收费用,车上救护的检测、药物,与院内收费一样。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薛冰妮、朱璐诗、高龙

  “富”+“精”:1500万一台 集检查抢救于一身

  10月21-22日,全国第三届脑血管病论坛暨远程医疗学习班在广州召开,由省二医成功研发的华南地区首台移动脑卒中CT救护车在论坛上率先亮相,这标志着作为省应急医院及WHO国际应急医疗队的省二医,为救护中风患者注入了新的技术及设备力量,在紧急突发事件中的医疗救治能力跨上新台阶。

  省二医院长田军章介绍,这台移动脑卒中CT救护车整车价格达1500万元左右,“加上河南省人民医院那一台,这是全国第二辆该类救护车”。

  1500万元一台救护车,都装了些啥?

  省二医神经内科主任刘新通说,急救车由德国制造,除了心电图、电子除颤仪等一般的急救设备,还装置了凝血、血糖、血常规等全套生化快速检测设备,最重要的是搭载了美国最先进的移动式CT单元,配备网络设备实时传输检测结果,“相当于将卒中抢救单元全套搬到车上”。

  记者看到,这台“高大上”的急救车,外表就比普通车大,类似于国际应急医疗救援车,车厢后部可将急救病床直接推入,与中部移动CT单元间挖洞,方便患者头颅部CT检查。“全车安装了防护板,按国家防辐射标准,保护着医患安全。”刘新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