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冯攒了一个下午的代收快递订单,放学后一次性送完小冯攒了一个下午的代收快递订单,放学后一次性送完

  各类“跑腿”服务价几何?

  代拿快递:3元左右,根据快递重量等情况有所浮动;

  帮忙打印资料:10元左右;

  修电脑、课程辅导:30~50元;

  早叫醒、道晚安:1元左右。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晓宜、秦松、杨洋

  快递来了却抽不开身去拿,只能赶紧找人帮忙,从这个小现象,华南理工大学的几个大学生嗅到了商机,创立了“立应校园服务平台”,服务内容包括取快递、叫早/道晚安、课程辅导、打车、买/带东西、寄快递、打印资料、缴费、搬运行李、修电脑等。短短一年多,这个平台吸引了7000多名“跑腿者”加入,覆盖了广州地区的72个高校校区,完成了约8万个订单。

  “立应”的服务几乎囊括了学生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取快递、叫早/道晚安、课程辅导、打车、买/带东西、寄快递、打印资料、缴费、搬运行李、修电脑等。从去年6月份上线以来,受到了大学生群体的欢迎。

  据“立应”的负责人钟昕余介绍,后台数据显示,目前该平台已有7000多名“跑腿者”加入,其中绝大部分是大学生,覆盖了广州地区的72个高校校区。目前,立应校园服务平台已完成快8万个订单,成交金额达30多万元。其中使用最多的服务是代拿快递,这类服务的订单总数占了总订单数的85.6%,其次是帮忙买/带东西,订单数量占了7.7%,课程辅导的订单数量占了3.8%,其他的服务则使用较少。

  “众包”理念解决校园信息不对称

  立应项目所在地为华南理工大学大学城校区创新创业与科技实践基地,该项目的指导老师黄老师表示,立应是以“众包”模式为概念成立的一个校园服务平台,“把碎片化的时间和人的技能连接起来。别人有需求,我把我的技能租出去。而立应就是连接两者信息的平台。”他表示,在“立应”平台,学生利用自己的空余时间,服务其他有需要的学生,可以促进解决校园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如何完成一项服务呢?据介绍,需要服务者会在立应平台发布需求信息,然后由“跑腿者”抢单。在“立应”的微信服务号注册,提供自己的真实身份资料,通过审核成为服务者,每天就会收到后台推送的下单信息,或者在“抢单大厅”查看未接的订单,抢单成功之后就会根据订单要求进行服务。

  大学生小冯是一名“跑腿者”。他说,自己通常在中午和下午下课后去快递点拿快递,送到各个宿舍楼下的大厅,等下单者自己来取。放好快递后还需要将照片发给下单者,对方拿到货后才会把钱打到跑腿者的“立应”账户。如果要提现,需要收取15%的服务费。

  独特的项目运营方式:传承

  与校外平台不一样,这个平台的运营具有“传承”性质:由上一届的学生交棒给下一届。“因为是学校支持的创业项目,所以以学生传承为主,需要培养新人去给平台注入新血液。”钟昕余称,平台从去年6月份开始运营,而他并非创始人,他是在今年8月份才正式接手平台的管理。

  “平台成立的时候我还在读大一,当时觉得好玩,马上就加入了。”钟昕余说,当时他正带着一个四五人的维修电子产品团队,在做一些简单的校园服务。而平台的营运者希望他把团队的业务搬到立应平台上,消化一部分订单。他就是这样加入了“立应”。

  “平台现在主要由我带领的13个人的新媒体团队在兼做,现阶段除线下推广外,线上更需要新媒体营销等策略来推广。”

  故事

  从叫人跑腿到替人跑腿

  华工学生小冯是“立应”平台的一位跑腿者。“我在立应平台下过单,但次数比较少。一般取快递都是自己拿,偶尔不在校内会拜托舍友帮忙取件。有时不好意思经常麻烦别人,就会在平台下单看有没有接单者能代取快递,事实上订单发布之后十分钟内就有人接单了,觉得比较方便,偶尔下单也不会太浪费钱。”

  小冯后来注册成了一名“跑腿者”,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他已经接了300多单。“家里的经济条件不是很好,做这个兼职除了工作时间灵活方便,同时也可以减少家里的一点经济压力,上个月让家里人少打了200元过来。”他说。

  他观察发现,不同学院还有男女生使用习惯不同的情况,大部分下单者是女生,所以在理工科专业用的人就比较少。

  保洁阿姨变身“跑腿明星”

  李阿姨是华工学生宿舍的一名保洁人员,去年12月份的时候,她作为第一名非学生身份的服务者,开始帮学生代拿快递,如今已经接了4000多单,钟昕余估算,按每单平均3元的价格,李阿姨的收入已经过万元。

  今年45岁的李阿姨来自四川,孩子在老家读高三,正是用钱的时候。她无意中被拉进“立应”平台服务者的微信群得知了这种兼职,她让老板帮忙找平台的学生负责人说情,希望加入试一下。一开始立应的负责人不同意她参与,她找负责人谈了好几次,最终才通过了验证。平均每天接10多单,月入千元,这让她贴补了不少家用。

  李阿姨坦言,跑腿这份兼职其实也不容易做,代拿的快递经常是一些比较重的物品,还要送到宿舍的高层。为了能够更高效地“跑腿”,李阿姨还给自己的电动车后座安了一个篮子,把快递放在篮子里,可以一次性拿好几个快递。

  防止“跑偏”:不得接“代课”服务

  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学生会在微信群上寻求代上课服务。立应是否会提供此类服务?钟昕余说:“帮忙代课的事情我们是不会做的,这违反了学校的规定。”黄老师则强调,在项目成立之初,学校就已经和项目负责人明确表示过,不能做代课等违反学校规定的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