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美食、美玉、美景、美女的广州人,迎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饕餮盛宴!,10月31日开幕的新疆若羌第十一届楼兰文化•红枣节暨若羌名产(广州)文化节上,免费赠送的20万颗优质的若羌新鲜红枣,让市民大饱口福;上万件质地温润、雕刻精美的若羌黄玉,让市民流连忘返;美不胜收的阿尔金山美景,亦令来客大开眼界,叹为天境。

  两座一带一路城市的万里相会

  若羌县位于新疆东南部、塔里木盆地东部,东与甘肃、青海、西藏三省交界,全县行政面积20.23万平方公里,被誉为“华夏第一大县”。该县还是“丝绸之路”的必经要道,其辖内的楼兰故城、米兰古城、海头古城,是丝绸之路的重要城市,名闻遐迩。

  若羌县县委副书记、县长艾山江•阿不都拉表示,广州与若羌同为“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广州还是若羌红枣、黄玉在全国最大的销售地,也是若羌旅游、探险的全国最大客源地,在广州举办红枣节意义非凡。

  数量翻番,20万颗若羌红枣免费任君尝

  阿尔金山纯净雪水滋润,加上空气清新、昼夜温差大、土地肥沃,令若羌成为中国优质的红枣产区。考虑到广州是座“美食之都”,广东人喜欢食用红枣,因此,主办单位在原本计划给广州市民免费10万颗新鲜红枣的基础上,再另外增加10万颗,免费赠送给市民品尝。在发布会上,该县供销社主任杨涛说,这些优质美味的若羌红枣,是特地从沙漠枣园采摘,然后再空运到广州的。

  甘甜爽脆、皮薄肉厚、卖相精致的若羌红枣,吸引了不少市民在现场试吃。

  彭加木塑像揭开神秘面纱

  广州是大名鼎鼎的彭加木烈士的家乡。1980年6月17日,他在若羌县罗布泊地区进行科考时,不幸遇难了,至今成谜。为了纪念、弘扬彭加木精神,在彭加木遇难30周年之际,时由叶笃正、夏训诚、高登义、叶永烈和黎宇宇等5位院士、科学家、作家和探险家联合发起了建设彭加木塑像的倡议,并由广州白云区委、区政府和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作为塑像的主办单位,于2010年秋季在若羌县内举行塑像奠基仪式。

  在本次开幕式上,历经7年建设的彭加木像,举行隆重的揭幕,由广东省原人大副主任陈坚、广州市老市长黎子流、艾山江•阿不都拉县长等多名人士,进行揭幕。在开幕式上,记者看到,规模盛大、雄壮、精致的彭加木塑像,长2.8米,高2.2米、厚0.8米,重40余吨;其正面刻有广东省老省长卢瑞华题名字“彭加木像”和广州市老市长黎子流撰写的碑铭。据了解,该塑像由雕塑家巩冰教授创作,著名雕塑师杨瑞源进行精心制作。

  本次文化节,主办方还设置了阿尔金山美景图片展示区和丝路楼兰图片展示区,同时还准备了上万件原产于若羌的黄玉珍品供市民品鉴、购买。据了解,此次新疆若羌第十一届楼兰文化•红枣节暨若羌名产(广州)文化节,将一连两天在广州东风中路广东大厦举行。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