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珠海讯 (全媒体记者陈治家 通讯员万学玲、肖伟、张志梅)“盒子”不起眼,却可能内有乾坤。昨日,拱北海关对外通报,近日该关在拱北口岸连续查获两宗跟“盒子”有关的走私违规案件。一旅客在“盒子”里藏劳力士企图进境,一旅客在饭盒中装10万港元想蒙混出关。

  近日,正值进境高峰时段,拱北口岸新入境大厅内过关旅客络绎不绝。林某提着一个白色半透明塑料袋经“无申报通道”进入海关监管区。拱北海关下属的闸口海关关员发现袋内有盒状物体,要求林某配合接受查验。袋内放了两个手机盒,其中一个盒子内放有手机配件,另一个黑色盒子内有一团白色的纸巾。盒子里没有手机倒是常见,但为什么会放纸巾呢?关员拿起纸巾查看,一摸就发现不对劲。打开一看,纸巾里竟包着一个金色的劳力士手表。林某供认,手表是替他人托带入境,价值约22万元。目前该案正由海关缉私部门跟进调查处理。

  此外,该关在数日前也曾破获一起跟“盒子”有关的走私案。内地女子陈某经拱北口岸出境时被关员截查。关员发现她神情紧张,经对陈某随身携带物品进行查验,从一个不锈钢饭盒里的红色塑料袋中查获一沓千元面值港币,合计10万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