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瑞琪 通讯员黄于穗、黄琳、赖伟敏

  昨日上午,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有轨电车1号线在长平地块动工。有轨电车1号线起于香雪站,止于永和站,与地铁的接驳站设有5座,预计2020年市民可以享受到“地铁+有轨电车”的无缝对接便利出行服务。

  当天上午,动工仪式在有轨电车1号线长平地块启动。广州市委常委、黄埔区委书记、广州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周亚伟出席。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有轨电车1号线起于地铁六号线香雪站、止于永和站,全程大约行驶35分钟,串联了永和、长岭居、长平、水西村和新黄埔政文中心片区。

  线路主要沿开萝大道、香雪大道、水西路、规划外环路、北师大二纵路西侧、长岭路和永顺大道敷设。线路采用地面线,全长约14.4km,设车站19座,平均站间距0.79km。

  目前,该区内有轨电车2号线项目的规划设计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其中,有轨电车2号线一期工程北起地铁6号线香雪站,南至地铁13号线南岗站,线路全长14.392km,共设车站19座,将串联起黄埔中心城区与东部组团。有轨电车3号线南起港前路与乌涌交汇处,北至香雪大道北,全长约10.92km,设车站14座,包括行政中心站、萝岗站、开泰大道站、丰乐北路站、港前路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