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通往南沙的4号线和18号线都是南北走向,在南沙隔江相望却不相连。按照规划,要等2023年后实施的15号线建成,才能连通这两条线。为此,市政协委员专门提交提案,呼吁政府尽快让这两条线“牵手”,打通南沙内部轨道交通,接通正在大面积开发的明珠湾和蕉门河中心区。

  现在,事情出现新进展,也许不用等那么久了。记者昨天获悉,作为15号线的一部分,4号线与18号线接驳线建设方案研究已启动招标,提前摆上议事日程。接驳线起于蕉门、终于横沥,拟于12月底完成报告的初稿编制。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天研

  现状:

  4号线、18号线隔江相望不相连

  南沙目前已运营及在建两条地铁线路:已通车的4号线,覆盖凤凰一桥以东的片区,在建的18号线,则位于桥的西边。两条线的功能都是加强南沙与市区联系,均为南北走向,尽管彼此在蕉门水道只有一江之隔,却没有交汇。对于在南沙内部出行的市民,地铁的作用有限。能够牵起4号线和18号线的,是地铁15号线。15号线定位为南沙内部环线,连通4号线、18号线、22号线,途经万顷沙枢纽、南沙客运港、邮轮母港等交通枢纽,串联起明珠湾区、蕉门河城市中心区等重大功能区,覆盖南沙自贸区五大区块。

  不过,15号线并未进入最新的广州地铁(2017-2023年)建设规划方案,只作为远期线路,在2023年后才有可能实施。

  提案:

  15号线未落实 影响明珠湾开发

  今年市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霍启山提交了提案,呼吁加快推进地铁15号线规划建设。他在提案中表示:“15号线外引内联,连通南沙区多个城市重点片区和五个自贸区区块,对南沙重点开发区域的交通出行极其重要,是南沙城市副中心人流、物流、财富流的关键通道,关系到城市体系日常运行的速度和效率。”

  “15号线规划与地铁4号线、18号线相连,构成了南沙轨道交通网络,覆盖南沙300多平方公里区域面积,对解决内部畅顺起到重要支撑,提高了规划交通网络密度,将极大地改变南沙公共交通不便的现实,改善南沙居民交通出行环境。” 

  然而,地铁15号线尚未列入广州最新一轮轨道交通建设规划方案,影响了南沙城市设施和市政设施的规划建设和有效对接。“如明珠湾起步区正进行地下城市建设,拟建设与地铁15号线未来的站点进行对接的通道,但由于15号线规划未能落实,线路走向和站点位置尚未确定,导致工程建设无从预留接驳通道。”

  考虑到蕉门河中心区、明珠湾起步区已大面积开发,未来出行需求将有较大幅度提升。提案建议:“若15号线作为远期规划的地铁线路难以调整,建议考虑采用4号线联络线或18号线联络线的名义先行启动蕉门至横沥站建设工作,令地铁线路和站点能与蕉门河城市中心和明珠湾起步区同步建设。”

  方案:

  蕉门—横沥

  拟先建 再扩容

  记者昨天获悉,4号线与18号线(蕉门-横沥)接驳线(简称“接驳线”)建设方案研究已启动招标采购,两条隔江相望的线路有望提前“一线牵”。接驳线起于4号线蕉门站,途经体育馆片区、灵山岛和横沥岛,联络18号线横沥站。招标采购方是南沙重点建设项目推进办公室。招标提到,本次研究要“保证接驳线能够独立运行,并兼顾未来扩容的需要”。由此可见,接驳线不是4号线或18号线的支线,而是一条单独的线路,以后极有可能延长为15号线。

  本次招标将研究线路,12月底完成报告初稿编制,2018年1月底完成全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