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佛山日报记者孟伟

  行车穿过同济东路,就能在临街的商铺中看到几间与众不同的门店。这正是祖庙推进社会服务均等化项目——祖庙街道微服务中心。微服务中心设有线下服务体和线上信息平台,其中线下服务体已于7月底完工,并于8月起投入试运营。

  实施公共服务优质化,实现基本均等和发展共享是《佛山市城市治理三年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之一。作为社会服务均等化项目,祖庙微服务中心增加了更多的互联网元素。服务中心以“互联网+综合服务”为核心,实现服务推送精准化,在社会服务、社会治理领域进行创新性探索与实践。

资料图片资料图片

  市中心设点满足周边居民需求

  走进祖庙街道微服务中心,在窗明几净的空间内,瑜伽理疗等众多健康讲座、医疗宣传活动在此举办,吸引了周边居民的踊跃参与。此外,长者饭堂、日间托养等项目不但满足了居民的物质生活需要,也满足着他们的精神追求。

  “根据祖庙街道以往在民生服务的经验,微服务中心提供的服务,满足不同年龄层次居民的需要。”禅城区祖庙街道社会工作局常务副局长陈展文以老年人服务为例,为解决社区老人做饭不方便的困难,祖庙街道微服务中心长者饭堂项目,让老年人以较低的价格,享受卫生健康的饭菜,有需要还可送餐上门。

  陈展文介绍,微服务中心线下服务体选址禅城区同济路南侧越秀岭南隽庭一层,建成服务面积超过2200平方米。中心内设有长者饭堂、康复室、多媒体功能室、舞蹈室、咨询室等功能场室,是实际开展服务的载体。

  数据显示,自今年8月起微服务中心试运营以来,对接249家资源,有149家资源已进驻平台。平台共有150类服务,已有191项目服务接入到平台。中心试运营以来,已开展超过22场活动,中心服务总人次8558人次,其中日间项目服务约1080人次、长者饭堂等服务715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