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栋 通讯员杨敬)3月28日,在广州从化太平镇工作的市民林先生添加了一个昵称“金多多”陌生网友为微信好友。聊天过程中,“金多多”极力向林先生推荐“炒黄金”,称24小时可操作,能赚大钱。林先生被“金多多”描绘的高收益所吸引,在“金多多”提供的炒金平台注册。在“金多多”的指导教学下,林先生很快掌握了在该平台进行买卖的操作。林先生决定真金白银的参与操作,4月3日通过网银向自己在该平台的账户转入49000元。

  “金多多”称如果平台内账户金额达到15000美元,每次交易可以免除手续费。4月4日晚,林先生再转58800元到自己的账户内,账户余额显示15400美元(该平台账户余额只以美元为单位显示)。4月5日9时~21时,林先生先后操作10次,每次买入都是亏损。当晚,林先生账户内仅剩余2737美元。林先生决定取出余下的钱,不再“炒黄金”。多次操作均被该平台以各种理由拒绝。最后,账户内余额被无故清空,才发觉被骗。

  警方提醒,近年来,投资黄金、白银等贵金属成为不少市民青睐的理财方式,这也为少数不法分子实施诈骗作案提供了可乘之机。犯罪分子购买或租用虚假的炒黄金、外汇网站和操作软件,并雇人冒充企业高管、黄金分析师等,通过电话、QQ等方式对投资人进行“炒黄金”推荐,骗取投资者信任,诱导对方将资金投入指定的炒作账户内,然后通过后台操作,将资金转入犯罪分子个人账户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