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先生向记者展示他花了1.3万元的鉴定证书。信息时报记者 陈子垤 摄饶先生向记者展示他花了1.3万元的鉴定证书。信息时报记者 陈子垤 摄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昨日,来自湖南的饶先生报料,称他有一只家传翡翠玉镯,去年8月份天河区一家公司称有客户看上他的玉镯,估价80到100万元,但是要缴纳相关的手续费及鉴定费。最终饶先生支付了2万多元,但玉镯没有卖出,涉事鉴定公司也关门了。据饶先生统计,和他类似遭遇的有108人,目前饶先生等人已报警,希望能够追回相关的手续费及鉴定费。

  事主:有人看中古董骗钱

  昨日上午,记者在天河区岗顶见到了来自湖南常德的饶先生。据其介绍,他有一只家传的翡翠玉镯,去年8月初,他上网查询得知一家位于天河壬丰大厦的广州千艺文联影视传媒有限公司(下称千艺文联)有文物拍卖的业务,于是去该公司进行咨询。大概半个月后,在去年8月24日他接到该公司电话,称有客户看上了他的玉镯,要饶先生马上带上玉镯到广州来,“当时说价格大概是80到100万,并且可以很快卖出。”饶先生信以为真,就和千艺文联签了合同。记者从饶先生提供的合同看到,他跟千艺文联签订合同并支付了1万元手续费,并把玉镯留在该公司。

  谁知签完合同后就没下文了, 两个月后,饶先生再次联系该公司,得知玉镯已被送往香港做鉴定,需要饶先生再支付3万元鉴定证书费用买家才肯进行交易,“我当时起了疑心了,后来对方将证书费用降到1.3万元。”之后饶先生支付后也很快就拿到了鉴定证书,但是玉镯就是一直没有卖出,“到今年春节后,那家公司的人都联系不上了,后来那家公司把玉镯快递回来给我,”饶先生说,他在4月9日再次前往千艺文联,发现该公司的办公地址已经人去楼空了。

  涉事鉴定公司大门紧锁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天河区壬丰大厦15楼的千艺文联,只见该公司大门紧锁,透过玻璃门可以看到里面一片狼藉。记者留意到玻璃门贴有大厦物业给出的公告,称该公司拖欠了租金及物业管理费、电费、空调费等,已长时间联系不上该公司负责人,也从天河南派出所获知该公司涉嫌违法经营。

  据壬丰物业相关负责人介绍,涉事的千艺文联租用该办公地点大概一年时间,从今年3月份开始联系不上该公司相关负责人,目前该公司拖欠物业管理费将近3万元,物业方面已准备走法律途径索回管理费。

  饶先生“意识到自己是上当被骗了手续费和鉴定费后”,就上网发帖并联系了跟他有类似遭遇的人,记者从饶先生提供的微信群上看到,该群有108人。饶先生告诉记者,群里的人来自全国各地,“都是被对方用类似的方法骗了手续费鉴定费,最多的那个有14万。”目前饶先生等人已经向天河警方进行报案。

  (报料人 佚名 奖5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