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玉琴)昨日,越秀区教育局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2018年越秀区初中体育和艺术特长生招生方案》(以下简称《招生方案》)及各所学校招生一览表,根据公布信息显示,今年越秀区共有19所初中可以招1015名特长生,可招特长生的学校比去年减少了两所,招生名额也比去年减少了39名。

  可电脑派位的返区生能报特长生

  根据《招生方案》,凡是2016~2020年度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2016~2019年度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市教育局认定的广州市艺术重点基地学校(初中部分)、“体育艺术2+1项目”学校,根据市、区特色学校布局及学校特长生培养情况已审核批准的体育(含科技体育)、艺术特色项目学校都可以招收特长生。

  根据要求,报名特长生的学生除专业成绩要求外,还需要具备基本的条件,即体育、艺术特长生必须是具有本市户籍和越秀区区属小学学籍的小学毕业生,但政策性照顾借读生享有与本市户籍的小学毕业生同等报名资格。同时,经越秀区教育局审批,已取得越秀区本市返区生资格并具有越秀区电脑派位生资格的应届小学毕业生也可以报名特长生。根据安排,越秀区教育局审核特长生报名资格(含本市返区生)将于5月15日进行,审核地点位于越秀区少年宫西校区五楼联欢厅(大南路仙湖街62号)。

  根据安排,体育、艺术类特长生的录取先由招收初中特长生的中学组织专项初试,再由越秀区教育局从建立的评委专家库中抽取专家进行评审复试。

  今年减招39名特长生

  今年越秀区可招特长生学校减少了两所,分别是越秀外国语学校和广州市第十中学。而在招生名额上,去年21所学校共招1054名特长生,今年19所学校共招收1015名特长生,比去年减少了39人,减少最多的13中,去年13中招了27名特长生,而今年只计划招16名特长生。

  此外,去年执信中学在招生计划里注明其中92名艺术特长生是直接面向越秀、荔湾、海珠区招生的,但今年并未单独注明。

  越秀区初中特长生招生工作日程安排表

  5月17日:体育、艺术类特长生第一意向报名

  5月19~20日:相关中学组织体育、艺术类特长生第一意向测试;区教育局综合科组织专项组到相关中学抽查

  5月21日上午9:00前:中学公布本校第一意向拟取得复试资格的名单及其综合成绩并公布区内进行第二意向测试学校的名单及测试项目;小学校内公布拟获复试资格学生名单,并公布区内进行第二意向测试学校的名单及测试项目

  5月21日上午10:00~12:00: 体育、艺术类特长生进行第二意向报名

  5月21日下午:相关中学组织第二意向体育、艺术类特长生测试

  5月21日下午17:00前:相关中学上交本校第二意向拟取得复试资格的学生名单;并在校内公布第二意向拟取得复试资格名单及其综合成绩

  5月25日:体育、艺术类特长生复试(凭特长生复试准考证参加复试)

  5月31日下午:有关中学和小学领取获审批的特长生名册,并在31日下午在招生中学和毕业小学校内公示(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