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董永春 陈碧强) 刚刚过去的5月,无论是广东省还是广州市,高温天气(日最高气温≥35℃))均创下多个历史纪录。广东省,5月份平均气温27.6℃,历史同期最高;平均高温日数7.8天,较常年同期偏多7.4天,破历史极值;极端最高气温的平均值为36.4℃,打破历史同期最高纪录。广州市,上月平均气温28℃,平历史同期记录;高温过程持续13天,创历史新高;各区极端最高气温均超过36.5℃,均打破5月历史极值。

  预计,广州6月平均气温和最高气温偏高0.5~1.0℃,月内有3次主要降水过程:6~8日,暴雨;18~21日,暴雨;26~29日,大到暴雨;6月上旬可能有1个台风影响广州市。

  广东48县市最高温破历史同期纪录

  5月,广东省各地平均气温27.6℃,较常年同期(25.3℃)显著偏高2.3℃,为历史同期最高。广东各地月极端最高气温在33.1℃(汕尾)~38.7℃(大埔)之间,其中大埔、揭西、丰顺等48个县(市)最高气温破历史同期记录。

  据统计,5月18日~31日,广东省出现大范围持续高温天气(日最高气温≥35℃),其中19日~23日全省连续5天高温的县(市)达到或超过50个,5月23日全省有60个县(市)出现高温。5月份全省平均高温日数7.8天,较常年同期偏多7.4天,高温日数破历史极值,较历史上5月高温日数最多的1963年(全省平均2.5天)偏多5.3天,顺德、南雄、连南等71个县(市)高温日数破历史最多纪录。5月全省极端最高气温的平均值为36.4℃,同样打破历史同期最高纪录(36.3℃),大埔、揭西、丰顺等48个县(市)最高气温破历史同期最高纪录。

  广州各区月最高温破历史同期纪录

  5月,广州市平均气温28℃,较常年同期明显偏高2.4℃,平了1952年创下的历史同期纪录。各区平均气温在26.9~28.6℃之间,呈现出东北低西南高的分布。各区月极端最高气温在36.6~37.5℃之间,均打破5月历史最高纪录,除增城出现在23日外其余均出现在31日。

  这次高温天气过程具有以下4个特点:一是出现异常早,这次过程始于5月19日,比常年平均偏早29天,是历史第6早年份;二是气温异常高,花都、番禺最高气温分别达到37.5℃和37.2℃,其余各区都超过了36.5℃,各区最高气温均打破5月历史极值;三是持续异常久,截至5月31日,此次高温过程持续了13天,创下5月高温日数记录新高,在此之前5月高温日数记录最长仅4天;四是影响范围广,是一次全市性的高温过程。

  原因 副热带高压控制降水偏少

  记者从广东省气象局了解到,5月之所以出现高温天气,跟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偏大、偏强、偏西有关。同时,广东省水汽条件较差,月内几次冷空气过程较弱,没有到达广东,缺少南北气流交汇,降水较少。西太副高控制下的下沉气流伴随降水偏少导致5月广东气温异常偏高。

  统计显示,5月,广东全省平均降水量142.2毫米,较常年同期(259.5毫米)偏少45%;广州全市平均月雨量172.3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43%,为2003年以来同期最少。

  影响 今年荔枝丰收且多汁偏甜

  这次长时间且大范围高温对农业、电力,商业等行业造成一定影响。

  日照偏多,降水偏少,利于果树光合作用积累糖分。今年荔枝丰收,且汁多偏甜。此外,花期明显提前,鸡蛋花、龙船花5月上旬进入盛花期,凤凰花和白兰花中旬进入盛花期。

  5月下旬持续高温天气带火“高温经济”。高温天气让很多人选择了“吃喝点外卖”的“宅”生活,外卖单是平常的1.5倍。

  不过,持续高温少雨也造成供电紧张、旱情加重。5月23日,广州电网最高负荷达到1650.1万千瓦,同比大幅度增长25.3%,呈现电源性供应偏紧局面。韶关、河源、梅州、潮汕、惠州等地区旱情严重,部分地区人们日常生活用

水也受到影响。

  预测 后期或仍有阶段性高温

  据了解,类似今年5月这次大范围持续十余天的高温天气,在广东省历史的5月份从未出现过,但不排除后期仍会出现阶段性高温事件。

  预计,与常年同期相比,6月雨量花都和从化偏少1~2成,广州其余地区偏多1~2成;广州市平均气温和最高气温偏高0.5~1.0℃;月内有3次主要降水过程,分别是6~8日,暴雨;18~21日,暴雨;26~29日,大到暴雨。另外,6月上旬可能有1个热带气旋影响广州市。

  气象部门提醒要注意以下三点:一是正值龙舟水期间,要加强防范局地性暴雨洪涝和城市内涝。二是注意防范高温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三是即将进入台风活跃期,注意做好防汛防台风准备工作。

  广东省

  各地平均气温:27.6℃(常年同期为25.3℃)为历史同期最高。

  平均高温日数:7.8天(较常年同期偏多7.4天)

  极端最高气温平均值:36.4℃(历史同期最高纪录36.3℃)

  48个县(市)最高气温破历史同期最高纪录

  广州市

  5月平均气温28℃(较常年同期偏高2.4℃,平1952年历史同期纪录)

  热得早、热得久

  高温始于5月19日:比常年偏早29天

  高温过程持续13天:创下5月高温日数记录新高

  5月份最高气温:

  花都区:37.5℃

  番禺区:37.2℃

  其余区:均超过36.5℃

  (各区最高气温均打破5月历史极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