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天研

  穿“洛丽塔”服装不能搭地铁?18日晚,一位“洛丽塔”打扮的大学生被地铁安检员以“奇装异服”为由拒绝入闸。事件引起网友讨论:“洛丽塔”裙是奇装异服?他们表示难以理解。

  20日下午,广州地铁就事件致歉,解释当班安检员对“奇装异服”理解不到位,要求安检公司加强培训。地铁同时提醒,如果乘客装扮“惊悚”引发恐慌,工作人员还是会予以劝阻的。

  大学生穿“洛丽塔”洋装被安检拦下

  据发帖人描述,18日晚19时许,她穿着洛丽塔洋装进入大石站,准备搭乘三号线,被安检人员拒之闸外。她在网帖中描述:“安检人员以站方不允许奇装异服进站乘车为由拒绝让我进站。”

  “此前我多次穿洋装都能进站,唯独今天被拦下,平时也有在地铁上看见穿洋装的小姐姐。”当事人称,“我已经快穿了三年的裙子,还是第一次被拦下不让进站。”

  到底有多“奇装异服”?该乘客表示:“也不算特别华丽,是纯色的无袖连衣裙。”

  记者使用相关关键词在淘宝搜索,大致是有点欧洲宫廷风、带蕾丝花边的裙子,走可爱路线,不少动漫都会出现穿洛丽塔服饰的角色。

  有人质疑此举是否故意“钓鱼”挑事,当事人直呼冤枉:“我现在是大三刚结束来广州实习,住在大石站附近,单位在珠江新城,真的不是‘钓鱼’。”

  广州地铁

  安检员对“奇装异服”理解不到位

  乘客着装仍需注意尊重公序良俗

  20日下午,广州地铁向广州日报发来情况说明:“有网友反映在18日晚因穿着Lolita洋装被安检员拒绝进站,我司高度重视,经初步核查,该网友反映的情况属实,当班安检员对‘奇装异服’的理解不到位,误将该名乘客拒绝进站乘车。”

  另外,广州地铁还表示:“对此,我们深表歉意。目前,安检公司已根据我们的要求,安排该名安检员待岗培训。同时,我们还要求安检公司加强全体安检员的规章制度和服务技能培训,避免同类事情再次发生。感谢并欢迎乘客继续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和提醒。”

  不过,如果打扮过于骇人,还是会被劝止。昨天,广州地铁提醒,穿着各类奇装异服,尤其是假扮惊悚形象,在人流密集、空间封闭的地铁站和车厢里,极易引发乘客围观甚至恐慌,给公共秩序和公共安全带来极大的隐患。因此,广州地铁工作人员一旦发现会及时进行劝阻。

  去年,广州公交公安微博表示,市民请勿化“恐怖”妆面或装扮“鬼怪”乘坐地铁。公交警方将对此类违背公序良俗造成乘客不适的行为坚决依法予以查处;对造成乘客恐慌等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警方将坚决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当然,对于何为怪异装扮或广告,人们的理解会有不同。比如在去年,一家大型游乐园在汉溪长隆地铁站投放一则节日广告,由于乘客投诉太过吓人,被提前撤下。然而,同样的广告形象在该站旁边的大型游乐园里呈现,游客们却是乐在其中。

  事件在微博发布之后,引来评论和转发合计超900次。有网友留言表示:“Lolita(洛丽塔)是近年来流行于年轻群体的一种服饰风格,而非奇装异服。”

  上图为记者在手机上搜索到的“洛丽塔”洋装。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忧子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