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交通运输部联合公安部以及北京市、天津市交通运输、公安部门,对滴滴公司开展联合约谈,责令其立即对顺风车业务进行全面整改。滴滴出行昨日在其官方微博公布乐清顺风车乘客遇害一事自查进展,决定自8月27日零时起,在全国范围内下线顺风车业务,内部重新评估业务模式及产品逻辑;同时免去黄洁莉的顺风车事业部总经理职务,免去黄金红的客服副总裁职务。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倪明(署名除外)

  现状:约谈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 (记者赵文君、齐中熙)26日,交通运输部联合公安部以及北京市、天津市交通运输、公安部门,对滴滴公司开展联合约谈,责令其立即对顺风车业务进行全面整改,加快推进合规化进程,严守安全底线,切实落实承运人安全稳定管理主体责任,保障乘客出行安全和合法权益,及时向社会公布有关整改情况。

  8月24日,浙江省温州市女孩乘坐滴滴顺风车途中被害,从警方公布的情况看,滴滴公司在此次恶性事件中,负有不可推卸的重大责任。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司长徐亚华在约谈中指出,今年5月初,空姐李某在郑州搭乘滴滴顺风车,途中遭司机残忍杀害,短短3个月时间,又再次发生“8·24”温州恶性事件,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两起侵害乘客生命安全的恶性事件,暴露出滴滴出行平台存在的重大经营管理漏洞和安全隐患,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严重威胁人民群众出行安全和合法权益,社会影响非常恶劣。

  对此,交通运输部要求滴滴公司切实落实企业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切实改变承诺多、整改少的工作方式,加强整改,规范经营,切实保障乘客安全和社会稳定。

  整改意见:顺风车业务需堵塞安全管理漏洞

  一要严守安全底线,按照国家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把乘客安全放在首位,对近期发生的安全事件,要认真开展调查,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员。交通运输部将密切关注此次事件调查处理情况,对经公安部门调查确实存在渎职失职的人员,将提请有关部门依法依规处理。

  二要立即按照“应以合乘服务提供者自身出行需求为前提事先发布出行信息、由出行线路相同的人选择车辆、不以赢利为目的分担部分出行成本或者免费互助、每车每日合乘次数应有一定限制”的原则,对顺风车业务进行全面整改,堵塞安全管理漏洞,建立保障乘客安全的长效机制;要举一反三,吸取教训,全面排查整改网约车平台存在的安全隐患,坚决杜绝以顺风车名义组织非法网约车的经营行为;即日起,不得再新接入未经许可的车辆和人员,并加快清退已接入的不合规车辆和人员。

  三要落实承运人安全稳定管理主体责任,积极配合公安部门办理案件,同时要加强对接入驾驶员的教育管理。

  四要严格依法依规运营,严格按照政策要求以及地方实施细则规定,全面推进网约车合规化工作,确保平台、车辆和人员均符合有关规定;网约车运营信息数据要实时、全量、真实地接入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并确保数据质量。公安部对滴滴公司安全管理、规范经营、严格遵守地方实施细则等提出了要求。

  滴滴有何回应?

  暂时下线顺风车 9月1日完成合规化方案

  在昨日较早的时间,滴滴出行在其官方微博表示,决定自8月27日零时起,在全国范围内下线顺风车业务,内部重新评估业务模式及产品逻辑;同时免去黄洁莉的顺风车事业部总经理职务,免去黄金红的客服副总裁职务。不过,滴滴也在该声明中表示全国下线顺风车业务是暂时的情况。

  对于被联合约谈,滴滴公司负责人表示,对此次事件深感自责和愧疚,滴滴公司负有不可推卸的重大责任。滴滴表示,除了在全国范围内下线顺风车业务、重新评估业务模式以外,在9月1日前完成合规化运营工作方案,报送有关部门并接受社会监督。同时,滴滴表示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开展安全隐患自查工作,完善隐患监察机制,通过线上、线下手段,查找整改存在的问题;整改升级客服体系,加大客服团队的人力和资源投入;开拓平台用户紧急情况报警通道,完善配合公安机关证据调取机制。

  记者了解到,今年5月份发生的空姐顺风车遇害案件之后,滴滴曾对顺风车的安全问题进行改善,顺风车业务也曾在全国暂停一周进行调整,增加了针对车主审核等功能,包括隐藏双方头像、关闭评论、引入车主人脸识别、在App中增添紧急求助按钮等具体改动。但是时隔三个月再次发生乘客遇害案,暴露了平台仍存在审核有漏洞、客服反应迟缓,缺乏与警方有效沟通机制等问题。

  25日晚,滴滴客服官方微博清空了全部内容,包括今年郑州空姐遇害的致歉声明,2016年深圳教师遇害的致歉声明均被删除。

  在网约车政策门槛逐步提高的情况下,不属于“网约车”的顺风合乘依然在法律空白地带。司机不需要持证上岗,平台也没有明确的承运人责任。

  顺风车规模多大?

  平均一天约90万单 占滴滴总业务量约5%

  滴滴在声明中公布了顺风车的一组数据,在顺风车上线的三年多时间里,滴滴服务了十多亿次出行。这意味着,这三年多来,滴滴的顺风车平均一天约90万单。

  根据滴滴官网数据,2017年全年,滴滴出行提供了超过74.3亿次的移动出行服务,日订单规模达到2500万单以上。以此计算,顺风车业务在滴滴中的占比约在5%以下。

  按照滴滴公布的经营规则,顺风车从业务上定位是公益性质,滴滴并不抽取佣金,只是收取很小比例的服务信息费用。而快车和专车一样,滴滴作为运营监管平台抽取20%左右的佣金。

  2017年12月,滴滴出行宣布完成超过40亿美元股权融资,并传闻正在和多家券商洽谈IPO事宜,估值或将达到700亿美元,也就是4800亿元人民币。滴滴的两次顺风车“命案”引发了社会的关注,对于滴滴的上市计划会带来不小影响。

  顺风车业务是否会终结?

  滴滴占据近七成顺风车市场 “放手”并不容易

  滴滴是否会为此放弃占比和利润不大的顺风车业务?

  记者观察到,有业内人士表示,滴滴放弃顺风车业务的可能性不大。滴滴一直致力于“成为全球最大的一站式出行平台”。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滴滴正在不断扩张业务,以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条闭环。今年以来便吸纳了外卖、单车、车服等环节。在这一发展战略下,滴滴似乎不会放弃作为必要一环的顺风车。

  此外,滴滴顺风车业务在2015年6月正式上线,2015年7月,根据易观智库报告,滴滴顺风车业务在顺风车市场占比为66%。平台间的顺风车、快车车主可以相互转换,不少想要涉足共享出行领域的企业都会以顺风车为试水业务。

  在这种背景下,顺风车市场已经培养起来。滴滴是否愿意放弃这个自己已经站稳脚跟的市场?恐怕并不容易。

  网约车应如何与报警系统联结?

  优步已经在美国部分上线“一键联系警察”功能

  2017年,知名网约车公司优步(Uber)因为允许有犯罪记录或机动车违法记录的人注册成为平台司机,被美国科罗拉多州罚款890万美元。

  今年5月,优步在美国部分上线新的安全功能,当乘客遇到危险时能通过应用内的“Panic”按钮可以一键直接与警方联系。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方超强律师认为,一直以来,滴滴网约车诱发的刑事案件层出不穷,如何强化平台责任以减少刑事犯罪的犯罪空间?考虑到网约车平台需要承担的社会责任,这种责任强化也需要纳入监管层面的考量中。

  他建议,今后的网约车上应当安装安全报警装置,一旦发生刑事犯罪风险,或者当事人主动求救,平台可以立即通过安全报警装置,直接向网约车发出警告,同时可以启动摄像装置进行取证威慑。

  警方提示

  天河“微护航”服务可一键报警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栋

  乘坐“网约车”如何加强自身的安全防范,遇到危险时如何更加有效地报警求助?昨日,记者从广州天河警方了解到,针对群众乘坐网约车、出租车出行遇到一些安全问题,其推出的“微护航”服务受到广泛欢迎,群众使用护航服务后,每60秒会自动向警方公众号发送定位,遇到紧急情况可以一键报警。

  网友也建议,希望该功能继续优化完善后在全市推广,同时在路线偏航时给予预警。此外,近年来出现的视频报警、微信报警、短信报警等新型报警功能也能在危急时刻发挥有效作用。

  网友留言盼“微护航”功能在全市推广

  “天河公安为您护航,我们已实时获得您的定位,如有危难,请马上通过紧急报警通知我们!”坐上“网约车”,打开“广州天河公安”公号,实名认证后,点击“微护航”开始护航,一段长约12秒的男声从手机传来,声音威严端正,充满了震慑威力。

  天河分局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方面通过语音提示起到震慑作用,告诫有不法企图的人,警方正在密切关注;另一方面开始护航后,系统会每隔60秒自动上报当前位置到天河公安,形成一条信息记录轨迹,在乘车过程中,就好像有警察在全程陪同一样,起到真正的护航效果。

  当发现有危险或者紧急情况时,还可一键紧急报警。当手机锁屏或退出将停止位置上报,护航结束。同样,警方也提醒,如虚假报警,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据悉,“微护航”功能从今年5月开始上线,至今已有1960人次使用过“微护航”服务,截至目前,还没有出现过一单紧急报警情况。

  据了解,在全市任何一个地方打车,都可以使用“微护航”的提示音和自动上传位置功能,但如果发生危难警情报警,只适用于天河辖区,如果是跨区的警情,作为案件线索,天河警方会上报市公安局协调其他分局进行处置。

  据悉,天河警方推出乘坐网约车护航功能的消息经报道后引起网友热烈反响,不少网友在本报官方微博下留言表示,这个功能很好,希望能继续优化完善后在全市推广,也希望更多的安全措施普及起来。

  同时,还有不少网友支招,建议护航时能否设置多名紧急联系人和警方共享位置以及行程,在路线偏航时给予预警,乘客求助时尽快接通,先通过沟通警告来震慑,同时计算可拦截路线,给周边一定范围内的执勤点和指挥中心发出消息供决策。

  拓展报警形式提升公众安全感

  数据显示,2017年,广州全市受理各类群众报警求助492多万起,其中97%为电话报警,2.6%为短信报警,0.4%为互联网报警。在报警涉及渠道上,电话仍然是最主要的报警方式,但从2015年以来,互联网报警方面,微信报警呈明显上升趋势。

  据悉,随着微信的广泛应用,目前广东省部分地市也相继推出微信报警服务。

  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会考虑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微信报警。

  据了解,天河公安分局开发的“微信报警”功能,可以使用公众号一键选择报警类型,报警信息同步接入分局指挥中心,微信报警平台可定位群众报警地址,实现派警、出警、处置的全流程跟踪,民警可与报警人互动沟通,进一步提高接处警效率。报警后报警人可以在该公号的界面“对话警员”,与接处警的指挥中心进行交流沟通,补充确认相关资料和信息,全流程跟踪派警、出警、处置等环节,在报警记录中一目了然。而且是24小时在线,马上有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