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网约车专项执法行动延至年底

  金羊网讯 记者程行欢报道:为做好广东省及广州市网约车和顺风车管理,保障乘客出行安全和合法权益,8月27日下午,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广州市交通委员会、广州市公安局联合对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下称滴滴公司)相关负责人进行了约谈。

  广州市交委在约谈时要求滴滴公司:一是要严格按照交通部和公安部的约谈要求,暂停广州市顺风车业务,并按要求立刻进行全面整改,保障乘客乘车安全。二是要按照国家及广州市网约车和顺风车管理有关规定,将相关数据接入广州市政府监管平台,并保证数据实时、全量、真实。三是要履行管理主体责任,严守安全底线,按照国家和省市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并建立保障乘客安全的长效机制,全面排查平台存在的安全隐患。四是要以法律为底线和边界,依法规范经营,尽快清理已接入网约车平台公司内不具备经营资质的车辆和驾驶员,不得向未取得许可的车辆和驾驶员派单,不得新接入未取得许可的车辆和驾驶员,并加强驾驶员背景核查,确保线上线下提供服务的车辆和驾驶员一致。五是要做好乘客投诉受理和处理,并及时反馈处理结果,维护乘客的合法权益。

  广州市交委表示,将强化与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的执法联动,以“零容忍”的态度,对网约车非法营运和以顺风车名义从事非法营运等各类违法违章行为坚决查处。对有组织的大规模非法营运和有组织的暴力抗法,将纳入扫黑除恶范围,交由相关部门查处。

  广州市公安局在约谈时要求滴滴公司:一是要加强对驾驶员和车辆的审核,并增加核查次数,缩短核查周期,确保人车在平台的信息一致。二是要加强与公安部门的信息共享,迅速反映有关信息,并配合公安部门做好侦查取证等工作。

  最后,省交通运输厅提出了整改意见:一是要高度重视,立即整改,并严守行业道德操守,遵纪守法,落实各项安全措施,确保安全稳定。二是要落实平台主体责任,加快合规化经营进度,加快取得服务所在地城市合法经营许可证件,对未取得经营许可的城市要立即整改,依法依规经营。三是要加强对网约车驾驶员背景审查,清退不合规的车辆和驾驶员。

  省交通运输厅还表示,已联合省直相关部门建立了事中事后联合监管工作机制,组织全省开展专项治理,对于平台违法违规行为被多次行政处罚仍整改不到位的,将按规定提请国家有关部委采取暂停发布、下架APP、停止互联网服务、停止联网或停机整顿等处置。省交通运输厅将加大非法营运打击力度,将为期三个月网约车专项执法行动延长至年底,并将向媒体公布专项行动处罚情况。同时,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依法追究暴力抗法、煽动胁迫驾驶员违法经营等黑恶势力的法律责任,维护公平、公正、规范的市场秩序。

  深圳:滴滴未按规定报备顺风车数据

  金羊网讯 记者李天军报道:全市近5000名驾驶员未取得相关营运证件、未按规定向政府部门传输数据、不配合公安机关核查驾驶员背景……针对滴滴公司存在的诸多问题,深圳市网信、公安、交通等部门27日下午联合约谈了滴滴深圳公司相关负责人,要求全面排查整改网约车平台的安全隐患。

  约谈会通报了滴滴公司经营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截至2018年8月25日,深圳市共有合法取得许可的网约车3.1万余辆,获得从事网约车经营服务许可的驾驶员近7万名。然而,根据滴滴公司向深圳交通部门传输的数据显示,目前营运中的近5000名驾驶员、近2000辆车未取得相关营运证件。此外,滴滴公司未按规定向政府部门传输报备顺风车数据,也未配合公安机关做好驾驶员背景核查工作。

  对此,深圳市相关部门责令滴滴公司于9月底前完成全面整改工作:一、严格依法依规运营,即日起坚决清理平台内不合规的车辆、人员,禁止平台向未取得许可的车辆及人员派单;二、立即停止在深圳市的顺风车业务,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规范经营顺风车业务,杜绝以顺风车名义,违规开展网约车经营业务;三、堵住安全管理漏洞,切实做好服务质量提升工作,重视、完善投诉处理工作,彻底解决平台上时有发生的虚假注册等问题,保障乘客的人身安全。四、落实承运人安全稳定管理主体责任,建立、完善信息员及驾驶员诚信管理制度。

  记者了解到,2018年以来,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已先后处罚8家网约车平台经营企业,共查处网约车违法经营案件2106宗,处罚金额约2692万元。

  东莞:上万名滴滴驾驶员仍无证上路

  金羊网讯 记者余宝珠报道:27日,东莞市交通运输局约谈滴滴公司东莞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进一步督促滴滴公司依法经营,落实安全管理责任,保障乘客出行安全。

  记者了解到,东莞合法网约车有5204辆。目前东莞市具备从事网约车从业资质的驾驶员19492名(其中15584名为2016年11月前取得出租汽车从业资格证的驾驶员),取得网约车运输证的车辆5204辆。但滴滴平台在东莞提供网约车服务的驾驶员超过3万人,车辆超过2万辆,仍有大量驾驶员和车辆未取得合法营运资格。

  东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指出,滴滴公司应切实落实企业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加强整改,规范经营,切实保障乘客安全和社会稳定。对于大家都关心的顺风车业务,要按照合乘服务的相关原则,对顺风车业务进行全面整改,堵塞安全管理漏洞,建立保障乘客安全的长效机制。同时,要求全面排查整改网约车平台存在的安全隐患,不得再新接入未经许可的车辆和人员,并加快清退已接入的不合规车辆和人员。

  今年以来,东莞区域查处的网约车违规案例,滴滴最为突出。根据东莞市交通运输局综合行政执法局通报的执法情况,2018年,东莞共查处网约车违规案件292宗,其中滴滴公司违规提供网约车服务案件61宗。

  珠海:今年查处滴滴“黑车”近400辆

  金羊网讯 记者黄珏报道:8月27日,记者从珠海市交通执法局获悉,截至目前,今年已查处小汽车非法营运619台,其中通过滴滴平台运营查处393台。另悉,自5月起,珠海交通部门共向滴滴做出处罚决定31宗,但目前还未处理一宗。

  去年7月珠海曾出台了《珠海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 》,目前,神州、首汽、易到、斑马快跑、AA 租车、约我出行、万顺叫车等共7家网约车平台在珠海市办理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但“滴滴出行”一直未办理经营许可,擅自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

  珠海交通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滴滴出行”的违法违规行为,相关负责做出处罚决定31宗,并通过文书方式送至滴滴公司,但对方并未作出回应。

  中山:滴滴至今未办理登记注册

  金羊网讯  记者林翎、实习生孙浩然、通讯员洪鸿标报道:羊城晚报记者昨日从中山市交通运输部门获悉,截至目前,“滴滴出行”仍未依法在中山办理登记注册手续。此外,中山市交通执法局从今年3月起先后向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开出行政处罚决定书26宗,处罚金额累计72.5万元,截至目前该公司未曾到中山市交通执法局接受处罚。

  事实上,早在三个月前,“滴滴出行”未依法在中山办理登记注册一事就已被曝光,并引起公众关注,羊城晚报也就此事进行过追踪报道。

  据悉,对于“滴滴出行”经营许可的问题,中山市交通运输局对该公司进行了多次的约谈和督促。然而,时过三个月,羊城晚报记者再就此事向中山市交通运输部门了解得知,此事仍未有任何进展。

  中山市交通执法局有关负责人指出,中山市交通执法部门一直重视对网约车非法经营行为的查处和打击。

  数据统计显示,针对其未在中山市注册和接纳不符合规定的车辆人员从事经营行为,中山市交通执法局从今年3月起先后向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开出行政处罚决定书26宗,处罚金额累计72.5万元。其中,自5月6日以来,中山市对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已立案查处24宗,累计处罚金额达71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