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罗阳辉 通讯员 李柰 张毅涛)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昨天通报:连日来,企业管理人员、医院护士、退休老人等,被骗子冒充“公检法”诈骗巨款,受骗悲剧频繁上演。警方再三提醒,不要转账给任何陌生人!只有骗子才会要求转账!并请马上告知家中老人家及亲朋好友,切勿上当受骗。

  7月23日,某企业管理人员在家中接到一个陌生号码电话,对方自称是“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告知事主在保险公司报了理赔并要求事主提供理赔资料。对方准确报出事主的银行卡账号,但事主并未购买该保险,对方便直接帮事主将电话转接至“武汉公安局”的“警官”接听。对方告知事主身份证信息泄露并涉及到一宗“洗黑钱”的案件。另外一名“队长”要求事主分清楚真正属于自己的账号,逐个账号报给对方,并如实汇报各账号内的存款金额(包括理财100万,信托基金300万,120万保险保单等等)。实际上这是骗子在摸查事主的资金情况。

  “队长”建议事主找办案“检察院张主任”并提供联系方式及微信,对方发来一个“网页链接”,点开是“最高人民检察院”页面,输入所谓的“案件编号”后,看到事主的“通缉令”,事主当场被吓住了,只好配合办案。随后对方要求其下载一“经济犯罪侦查局软件”做“金融建档”,实际上是木马病毒,用于实时窃取事主银行账号信息以及盗转资金。

  当天下午事主在家中打开“软件”,按对方要求无论收到任何信息都不能打开,不能查网银,否则会影响“金融局”操作数据。3个小时后对方告知操作完毕,“建档”到此结束。实际上是骗子盗转资金完毕。

  7月25日事主打开网银看到转账记录,就找“队长”询问,对方恐吓称要找检察院办案人员汇报事主“泄密”打开了网银。骗子立即制作了一个“通告”吓唬事主:冻结事主的账户,300万信托无法取出,因为泄密,要再罚款300万。事主因没有这么多资金,便找了朋友借300万元。7月26日至27日,事主账户被转走了300万元。7月30日至31日,对方要求事主将保险单退保套现125万元到自己名下的银行账户,其账户又被转走了125万元。

  8月1日,事主接到了“蒋检察长”电话,告知其当天下午要在武汉开庭,事主称人在广州无法出庭,对方便告知交30万元保证金就可以不出庭。随后事主又打开“软件”接受“建档调查”,被转走30万元。8月4日事主在家中又接到自称是某“金融局严科长”的电话,声称要作“资金回流核对”,对方还故意引导事主说出“何某案件”。随后,事主自行对号入座,认为自己这是“泄密”行为,主动联系“蒋检察长”报告自己“涉密”,对方便顺势要求其缴纳543万元保证金。事主在8月6日至8日筹得资金,随后陆续被骗子转走。

  直至8月29日事主找其公司领导借钱,领导觉得可疑追问其缘由,被告知是遭遇了电信网络诈骗,于是马上报警。经办案民警后续跟进核实统计,事主最终被骗1115万元。

  被骗经过

  “保险公司”工作人员致电

  (铺垫事主身份证信息泄露)

  “假警官”登场

  (强调事主涉及“洗黑钱”案)

  编造信息套取银行账号

  (摸查事主资金情况)

  制造“假通缉令”

  (让事主产生害怕心理)

  让事主下载相关软件

  (木马病毒,用以盗转资金)

  编造理由吓唬事主,连环诈骗

  (如涉嫌泄密罚款3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