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讯 记者黄宙辉报道:当地时间9月2日晚,位于巴西里约热内卢市的国家博物馆发生严重火灾,仅有10%的馆藏得以幸存。此次大火给国内博物馆尤其是广东290多家博物馆的防火再次敲响了警钟。9月4日,羊城晚报记者从广州市文广新局以及广东省博物馆、广州博物馆等多家博物馆了解到,已要求进一步加强博物馆的消防安全检查,及时化解安全风险。

  粤博:专人每日进行消防动态巡查

  广东省博物馆(以下简称“粤博”)是一座省级综合性博物馆。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该馆藏品总数为178178件(套),包括文物127996件(套),自然标本45482件,古籍4700册。其中,中国历代陶瓷和书画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均居全国博物馆前列,而广东出土文物与金木雕、端砚的收藏最为丰富,也最具地方特色。

  粤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消防防火方面,该馆设定专门人员每日对全馆重点部位进行消防动态巡查;重大节假日前由馆领导带队、组织全馆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消防安全大检查,并要求物业安全检查人员进行日、周、月的防火检查,及时发现并跟进整改各类消防安全隐患。今年上半年,该馆共进行全馆安全大检查6次。

  在维护保养方面,每月对全馆消防器材进行全面检查及保养维护一次并粘贴消防封条,严格检查消防栓、灭火器等消防器材,合格率达100%;全年一次性投入资金更换到期的灭火器、防毒面具等消防器材,保障专项资金用于消防设备设施检测、维修。此外,该馆还定期组织消防演习。今年上半年,粤博举行辖区消防中队、全馆干部职工联合参与的消防演习,检验该馆消防安全应急管理、培训和实际应对能力。

  广博:从业人员都须参加消防培训

  广州博物馆(以下简称“广博”)是我国最早期创建的博物馆之一,是一座具有地方特色的综合性历史博物馆,是收藏和展示广州地方历史文物的重要场所。据统计,目前,广博的馆藏有十万件。广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巴西国家博物馆发生大火后,广州市文广新局分管博物馆的领导第一时间要求各博物馆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检查,广博内部也进行消防安全检查。

  据介绍,为了确保消防安全,广博设有专业安全保卫机构——保卫科,专门负责展馆开放秩序、文物安全和消防安全。所有在该馆的从业人员都必须参加消防培训,掌握基本的防火、灭火和疏散逃生常识,会使用配备的消防灭火器材。该馆为消防安全提供充裕的人力、财物、经费保障,每年至少举行2次消防知识培训、器材演练和疏散逃生演练,一线人员先培训再上岗。

  此外,该馆的办公电器由馆同意购买合格产品,任何人不得私自购买或安装电器,办公室禁止使用电拖板,电器必须使用固定插座;消防设施聘请具有专业消防资质公司进行维保,任何时候确保消防设施运行正常有效;下班后,展览厅和办公室必须断电后,人才可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