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年风雨不改的“城市美容师”,3年扫大街的捡拾费凑成爱心助学金

  2017年8月15日的上午,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收到一笔有些特别的捐款:一个纸盒和一个黑色塑料袋,里面有438张纸币、620枚硬币,最小面额只有1分,最大的面额是两张50元……

  虽然捐助人面戴口罩,一身工装,但工作人员还是一眼认出了她。一年前,她也是这身打扮,揣着一个装满零钱的红色塑料袋,里面是攒了3年的捡拾零钱,总共465.81元。项目主任梁栋彬追着快要赶上公交的她,拍了一张照片,转眼她就消失在茫茫人海。

△2016年,恤孤会的工作人员拍下了这张相片△2016年,恤孤会的工作人员拍下了这张相片

  这一次,花了两位工作人员将近1个小时的清点,总共2105.44元。

  她就是袁兰珠。一个普普通通的海珠区环卫工人,10年前从家乡湛江来广州,做过水泥工、钟点工、便利店店员,六年前到晓港公园开始做街道的环卫工人,一年前刚调到海珠区福仁社区负责部分街巷的清洁工作。这些零零散散的捐款,都是袁兰珠平时在路边捡拾的零钱,以及卖废品存下来的,她匆忙放下零钱,没留下姓名,连零钱的数目,都是因为事后透过媒体报道后才知道的。

△袁兰珠,广州市海珠区城市管理局保洁服务保障中心保洁员△袁兰珠,广州市海珠区城市管理局保洁服务保障中心保洁员

  袁兰珠几次到恤孤会捐款,都是匆匆放下钱,连捐款的数目,都是事后透过媒体报道才知道的。恤孤助学会拍下她相片的那次,正值广州的寒冬,这张照片曾引发全城媒体寻找她,她的故事温暖了整座广州城。而今她已经是恤孤助学会的熟面孔了。2016年2月,她获得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人物评选二等奖,她马上将5000元奖金全部捐给恤孤助学会。今年1月29日,她又把广东省关爱好人基金奖励她的2000元奖金全数捐到恤孤助学会。这些奖金她甚至连信封都没有拆。这两年,她捐给恤孤助学会的钱,就超过了一万元。

△2017年8月15日,恤孤助学促进会老会长王颂汤与袁兰珠的合影△2017年8月15日,恤孤助学促进会老会长王颂汤与袁兰珠的合影

  2000块钱对于袁兰珠什么概念?她一个月的收入也就不到3000元。现在快到50岁的袁兰珠,依旧孤身一人,住在一个独居的老婆婆的屋檐下,早上四点半就出门,五点开始值班一直到上午11点,下午2点到四点半,回家做饭清洁打点家务,晚上照料老人的生活。

△袁兰珠负责海幢街道的清洁工作△袁兰珠负责海幢街道的清洁工作
△她从来不曾缺岗。热心肠的她遇到同事身体不舒服,还主动代班。△她从来不曾缺岗。热心肠的她遇到同事身体不舒服,还主动代班。

  出于对袁兰珠的善良好心的信任,老婆婆省去了她的租金,但袁兰珠依旧想着寻找租处:“现在老婆婆的身体状况不好,请了保姆专门照顾,我也照顾不来,迟早会要搬出去的,始终觉得有所亏欠。”

  因为满50岁属于退休年龄,按劳动法规定就没法签劳动合同。袁兰珠现在依旧是临时工,每个月需要自己交社保。扣除社保以后,她的工资想在广州租一间合适的房子,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但袁兰珠从不抱怨,她是班里的劳模,一周休一天,节假日无休。无论刮风下雨,她从来不曾缺岗。热心肠的她遇到同事身体不舒服,还会主动代班。

△广州的夏日高温下,袁兰珠总是容易汗流浃背△广州的夏日高温下,袁兰珠总是容易汗流浃背

  两年前,袁兰珠在超市门前捡到一个钱包,通过业主遗失的钱包里的身份证地址,下班后急忙拿过去交给小区保安。后来失主还特意找到袁兰珠道谢。

  “她做了好事要隔一段时间才知道,她不会说的,比如捡了钱包还给人家,失主来找她我们才知道。“海珠区环卫工人付正书说。

  “一开始捡到地上的零钱,我有点私心,有时候买菜差几毛钱,我就花了。后来觉得不应该这样,应该把这些钱放起来,看看能有什么用。“一次刚好在电视上看到恤孤助学会活动的报道,她就把电视上的电话抄了下来,打电话问到了地址,这才有了后来与恤孤会的缘分。

△袁兰珠清洁街道时会收集废品去卖,收集到的钱捐到恤孤会△袁兰珠清洁街道时会收集废品去卖,收集到的钱捐到恤孤会

  袁兰珠家境不好,是村里的困难户。一直想读书但因为家里穷只能放弃,小学也没读完。她的捐款项目,基本上都是资助贫困地区的失学儿童的:“我文化水平不高,更不想现在的小朋友没有文化,如果这点钱能帮助一个小孩读书上学,我就满足了。”

  △广州老城区街巷的雨水管道排泄不通,一到下雨天就容易积水,清洁巷道就变得更加艰难

△热心肠的袁兰珠刚好碰见外卖小哥问路△热心肠的袁兰珠刚好碰见外卖小哥问路

  对于恤孤助学会的感谢和媒体的报道,她总笑着说这些都是小事,再普通不过了,因而拿到奖金总觉得过意不去。她说在她还没来广州之前,就受到过热心人士的资助,自己也很想回馈给社会,帮助失学儿童是一直种在心里的愿望。只是这一次,她终于找到途径了,这是令她开心的事情。她再三表示,希望大家不要再找她了,她只是在做一件很普通的事而已。

△在同福路的芬芳甜品,袁兰珠很乐观开朗,总看到她面带微笑△在同福路的芬芳甜品,袁兰珠很乐观开朗,总看到她面带微笑

  “有想着退休之后回老家么?”袁兰珠摇了摇头,说:“我没办法回去了。”她给我们看手机里父亲的相片,80岁的老父亲皮肤黝黑,后背佝偻。

△袁兰珠掏出手机给我们看80多岁的老父亲佝偻的身影△袁兰珠掏出手机给我们看80多岁的老父亲佝偻的身影

  袁兰珠很乐观,感恩知足当下的平淡生活,只是希望自己可以找到新的住处,不再寄人篱下,但凭着她一个月还不到三千的工资,每个月还要给自己买社保,要租到一间合适的房子,并不太容易。

  在我们身边,有很多袁兰珠这样的人,他们虽然自身物质条件并不宽裕,有的甚至颇为困窘。但他们从不吝于付出爱心。他们就像一盏盏烛光,虽然微弱,但却照亮和温暖了他人。

△袁兰珠说,退休前还要坚持积攒零钱,捐给失学孩子△袁兰珠说,退休前还要坚持积攒零钱,捐给失学孩子

  为了彰显这些善行,让这些好人带动更多的人来做公益,形成“好人效应”,同时,也让好人们的好心得到好报,从2012年起,广东省精神文明办公室与羊城晚报及宋庆龄基金会共同发起成立了“关爱好人”基金,对社会做出贡献但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和“广东好人”进行资助。截至2018年6月24日,该基金已累计筹款534.5万元,发放资助金204.5万元,资助“广东好人”和“道德模范”累计211人次。

  记者_谢秋如,摄影_刘东广(部分图片由广东恤孤助学会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