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居民在番禺办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香港居民在番禺办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

  大洋网讯 “有了居住证,以后乘坐飞机火车、住宿宾馆会更方便。”广东省公安厅治安管理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的出台,是在实行一系列惠及港澳台居民政策基础上推出的又一项便民惠民措施,让港澳台居民在居住地能够享受到与内地居民基本相同的公共服务和便利。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的通知精神,按照公安部的统一部署,广东省386个受理点已于9月1日起全面启动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受理工作。近日,记者从广东省公安厅获悉,截至9月17日,全省累计受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办30867张。

  有了居住证生活更便利

  在广州工作了十多年的台湾居民尤浩宇是广东首批申领者之一。在广州海珠区公安分局综合办证中心受理点,设置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受理专窗,在递交了相关材料,包括居住房屋租赁证明、台胞证、相片回执、登记表等材料后,仅仅十分钟左右就拿到了办理回执。

  尤浩宇告诉记者,此前,用台胞证购买机票、高铁票等需要到现场人工窗口排队取票,而有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后可以通过网络订票,并在自助机上直接取票,“这样可以节省很多时间”。同时,有了居住证后还可以实名注册自己的网络账号,比如网购时不用再借用朋友的账号了,给生活带来很大方便。

  据了解,新推出的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和大陆居民身份证一样,使用18位的证件号码,能在社会公共服务系统中用于识读身份证的终端和设备上使用,使持证的港澳台居民可享受同等的服务和便利。

  “领到了居住证就更方便了!”在广州番禺区祈福新村居住了七八年的香港居民张阿姨告诉记者,自己祖籍广州,后移居香港工作,退休后就回来养老,“这里生活方便、环境还好。有了居住证,生活会更加便利。”

  同住该小区的香港居民谢阿姨今年70多岁,说起申领原因,她笑着说,“我们退休老人喜欢旅行,祖国大好河山都想去看看,有了居住证,以后乘坐飞机火车、住宿宾馆会更方便。”

  有了居住证更有归属感

  在广深港高铁即将开通之际,来自香港青年服务团的支教志愿者童伟亮,也成为首批申领者之一。童伟亮是香港青年服务团开展支教以来的136名志愿者中的一员。从2017年9月起,童伟亮参加了团省委、省青联与香港民政事务局联合举办的“香港青年服务团”活动,在韶关市浈江区浈江中学支教一年。在支教期间,他对广东产生了深厚感情,他说:“得知能在广东办理居住证的消息,我和周围的香港朋友都特别高兴。我在支教时,常常因为‘回乡证’无法在内地购买保险等原因,不能和学校同事一起参加需要统一购买保险的集体活动,有了居住证更有归属感。”

  据了解,为鼓励更多优秀的港澳青年投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团省委、省青联正积极对接有关部门,推动符合条件的港澳青年申请办理居住证,助力港澳青年到大湾区发展。

  据悉,目前在广东常住的港澳台居民约有30多万人。今后持证的港澳台居民可在居住地享受劳动就业、参加社会保险、依法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等3项权利,义务教育、就业、卫生、文化等6项基本公共服务,以及涉及申领机动车驾驶证、住宿、乘坐交通运输工具、办理银行等金融业务诸多方面的9项便利。这项服务措施将为港澳台同胞到内地学习、工作、生活提供更多便利与福祉。据介绍,截至9月17日,全省累计受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办30867张。

  最多20天拿到居住证

  深圳是申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较多的城市。9月18日11时多,温先生和朋友来到深圳罗湖公安分局户政大厅,递交申领材料、采集指纹,几分钟就办好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申领流程,最多20天他就能拿到居住证。

  据了解,罗湖分局户政大厅开辟了两个窗口专门受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每人的申领流程压缩在8分钟以内,每天可办理100张左右。

  香港居民温先生从事的是零售行业,常年居住在深圳,零售行业经常会有资金进出,不过在办理银行卡上温先生犯了难。“我拿回乡证去银行办银行卡,有的认,有的不认”,温先生说,深圳的移动支付很发达,不过支付宝、微信支付都要求实名认证绑银行卡,他却享受不到移动支付的便利,平时只能身上多带现金。

  当记者问到如果身上钱不够时怎么办,温先生看看身旁的朋友说:“用他的支付宝嘛。”而拿到居住证后,温先生也可以像内地居民一样到银行办银行卡,随时随地手机买单和消费了。

  深圳市公安局人口管理处户籍人口管理科科长范丽薇介绍,在深圳居住的香港居民为数众多,仅做过居住登记的就有16万人,实际人数更多。就目前申领的情况来看,香港居民占到八成以上。

  据统计,截至9月17日,深圳共受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8331人,其中香港居民6838人。而从申领数量的区域来看,最多的是福田区(1601人),宝安区(1403人)第二多,第三的是罗湖区、龙岗区均为1384人,然后是南山区1195人。

  记者随机采访了三四位前来办理居住证的香港居民,多数前来办理的初衷是为了出行便利。28岁的王小姐说,有了居住证以后,刷卡进高铁站、网上办理登机,出行坐高铁和飞机就方便多了。

  范丽薇介绍,到罗湖申领居住证的老年人比较多,有了居住证,他们可跟内地老年人一样,享受乘车、游园的优惠待遇。

  今年61岁的香港居民刘先生,他在深圳居住已经32年,平时有机会就在祖国各地旅游饱览名山大川,不过在住酒店这件事上,由于没有全国联网的内地居民身份证,有些业务不熟练的酒店前台会拒绝其入住,有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这个问题就迎刃而解。同时,刘先生还期待再去旅游时可以享受景点门票优惠。

  文/广报全媒体记者李栋、崔宁宁(署名除外)

  图/广报全媒体记者苏俊杰 实习生陈炳恒

  观点

  黄淦波(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董事长):

  万人相亲会见证粤港澳情缘

  明天,“爱在金秋”第27届粤港澳万人相亲会在东莞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举办,预计将吸引一大批优质单身男女来寻觅“另一半”。

  “观音山一年有50多场主体文化活动,重头戏之一就是粤港澳万人相亲会,经过9年发展,已成为中国目前规模最大、影响最广、参与人数最多的万人相亲会。”相亲会的主办方——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董事长黄淦波说。

  他公布了一组数据。根据不完全统计,9年来,累计来东莞观音山参加相亲会的单身男女超10万人,有9000余对现场成功牵手,6500多人已迈入婚姻殿堂。经此结婚的人里面,约1500人属港澳地区与内地单身青年的结合,占已结婚人数的22.8%。

  幸福样板比比皆是,黄淦波讲了一个最近的例子:故事女主角,29岁的唐小姐在东莞工作多年,是一名资深设计师。而35岁的吴先生是香港人,在某驻莞港企中当高管。今年5月20日,两人参加观音山“爱如夏花”第25届粤港澳万人相亲会现场,擦出爱的火花。

  作为“月老”的黄淦波对此很自豪。他认为,举办万人相亲会活动,对于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之间的文化、情感交流,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粤港澳地区山水相连、人文相亲、经贸相通,大湾区城市群在地缘、血缘、经贸、文化等诸方面都有着难以割舍的情缘。相亲会持续举办了9年,并将一直举办下去。”

  (广报全媒体记者谢英君)

  [ 编辑: 郭夏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