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讯 记者周聪、通讯员粤仁宣、中南人宣报道:大学生创业关注哪些方面?电商、医疗健康、教育等领域成创业热土。9月21日,2018年广东“众创杯”大学生启航赛暨“赢在广州”第七届大学生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广州举行。12支团队从近8000个项目脱颖而出,向大赛冠军宝座发起冲击。争夺高达300万元的的创业扶持资金。

  现场评委频频爆灯 

  本届大赛总决赛分为视频展示与PPT展示两个环节。首先12支队伍依次上台,以一分钟的自拍短片闪亮登场,现场评委将根据第一印象了解参赛团队。在PPT展示环节,每个团队结合PPT进行2分钟的参赛项目介绍,现场评委根据各参赛队伍对创业项目内容介绍的展示表现和发展潜力进行亮灯。

  比赛现场,各支团队满怀创业激情,激荡创意思维,亮点精彩纷呈,赢得现场评委和观众的青睐,为其频频“爆灯”,充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风采。

  据评委介绍,本次大赛更注重评估各项目实现“落地转化”、持续发展的潜力和能力,针对各个参赛项目的商业模式、团队管理等方面多维度评审,延续“赢在广州”创业大赛积极扶持大学生自主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的品牌精神。

  粤港澳台创客同台竞技

  本届大赛,从4月到9月,历经半年,共有100多所高校参与,海选项目约达8000个。此外,大赛企业组还组织发动了全省各地市人社部门报名参赛,大赛规模进一步扩大,竞争更加激烈,奖项含金量更高。在项目方面,覆盖了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教育、本地生活、医疗健康、文化娱乐等多个行业门类。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大赛台湾地区大学生团队继续踊跃参赛,成为建设全新粤港澳台创新创业大赛平台的中坚力量。经过台湾地区初选,共有5个团队组创业项目和2个企业组企业晋级半决赛。经过激烈的半决赛角逐,共有2个台湾团队晋级总决赛,4个团队荣获大赛铜奖。

  在总决赛上,最终来自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的TU纯天然之家有限公司与来自华南理工大学的旭航科技:无人机续航技术及其方案供应商获得团队组金奖;企业组金奖则由广州探迹科技有限公司和斯坦德机器人(深圳)有限公司获得。

  奖金+政策力促项目落地

  记者了解到,本届大赛扶持资金总额高达800万元,大赛金、银、铜奖获得者将获得5-20万元不等的创业扶持资金。另外,本届大赛金奖、银奖、铜奖项目2年内在广东省内落地的,可再分别申请10万元、7万元和5万元项目落地资助。获奖时已在广州市内创办企业,或获奖后2年内在广州市成功落地创办企业的创业项目,均可申领优秀创业项目资助:一等奖(金奖)20万元,二等奖(银奖)15万元,三等奖(铜奖)10万元,优胜奖5万。在省内其他地市落地创办企业的,按各地市相关优惠政策给予创业资助。

  此外,在前六届大赛日臻完善的基础上,本届“赢在广州”大学生创业大赛充分整合了人社、科技、教育、团委等部门的资源优势,在创业扶持政策、小企业创业基地、科技企业孵化器、人才市场大学生创业服务、人才资源等方面给予优秀参赛团队更大力度的扶持。符合条件的参赛项目可以申请入驻我市认定的创业孵化载体(包括创业孵化基地、科技孵化器、留学生创业园等),享受一定年限的减免费场地和孵化服务,并且可优先获得大赛合作投资基金、创业投资机构股权投资。在校及毕业5年内的在穗高校毕业生,且持有本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发的个体或合伙经营项目,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个人贷款最高额度20万元,合伙创业最高额度200万元。此外,优秀参赛项目还将获得银行专项授信、素质提升资助、创业补贴直补、交流对接平台、人力资源等“N+”服务。

  据主办方介绍,多年来,“赢在广州”大学生创业大赛始终秉承公平公正、科学专业的原则,全心全意服务大学生自主创业,积极搭建项目选拨、对接推介、落地转化的平台,已成为华南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青年创业赛事第一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