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讯 记者董柳报道:著名作家金庸(本名查良镛)10月30日在香港病逝,享年94岁。可他起诉作家江南(本名杨治)《此间的少年》侵犯著作权及不正当竞争一案尚未完结。记者昨日从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了解到,金庸一审胜诉获判赔偿188万元后,有案件当事方提出上诉,目前该案已在广州知识产权法院进入二审程序。

  作家江南创作的《此间的少年》一书中,使用了郭靖、黄蓉、乔峰、令狐冲等金庸笔下妇孺皆知的武侠人物。金庸以江南等四被告侵犯著作权及不正当竞争为由,向法院提起诉讼。今年8月16日,广州市天河区法院一审宣判,认定江南不构成侵犯著作权,但构成不正当竞争,判决江南等三被告(另一被告被认定无过错)立即停止不正当竞争行为,停止出版发行《此间的少年》并销毁库存书籍,赔偿金庸经济损失168万元及为制止侵权行为的合理开支20万元,公开赔礼道歉消除不良影响。

  因案件进入二审阶段,一审判决尚未生效,金庸的去世,对目前处于二审程序中的案件走向会产生怎样的影响?188万元还能拿回吗?

  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副会长、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黄武双在接受羊城晚报采访时介绍,知识产权案件中的赔偿属于财产权利范畴,金庸的继承人可在获得授权手续后继续主张著作权中的财产权利。“在金庸去世后的50年内,其继承人都有权主张著作权中的财产权利,当然也可以选择放弃”。

  根据民事诉讼法的规定,一方当事人死亡,需要等待继承人表明是否参加诉讼,法院应裁定中止诉讼。中止诉讼的原因消除后,恢复诉讼;原告死亡,没有继承人,或者继承人放弃诉讼权利的,法院终结诉讼。

10月31日,浙江海宁,一位参观者在拍摄金庸作品及《金庸传》 图/视觉中国10月31日,浙江海宁,一位参观者在拍摄金庸作品及《金庸传》 图/视觉中国

  《金庸全集》网上脱销

  金羊网讯 记者马化展报道:10月30日下午,武侠小说泰斗查良镛(笔名金庸)逝世。据天猫方面昨日介绍,天猫上《金庸全集》已经销售一空。目前一些网络书店正预售。

  据介绍,10月30日当晚,一万多名读者登录天猫平台购买金庸的小说。仅4个小时,就有25万余册金庸小说被买走。最受欢迎的是《金庸全集》,最热卖的单册是长篇武侠小说《天龙八部》。

  10月31日一早,天猫上的《金庸全集》已出现断货。目前,朗声图书开始加印,包括新华文轩网络书店、凤凰新华书店旗舰店在内的一些大商家已经进行预售。

  天猫数据显示,近三年,金庸的书籍在天猫上已售出超过300万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