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怀疑燃气泄漏,该怎么做?相信大部分人都知道,千万不能有火!一时的侥幸将带来沉重的代价!

  今年9月24日中秋节,4岁的郑皓阳早早就和妈妈约好了晚上一起团聚,妈妈答应给他买他爱吃的小饼干。可谁也没有料到厄运会突如其来——煤气意外爆燃让母子俩的约定瞬间变成了泡影。

  住院救治一个多月来,郑欣欣看着浑身缠着纱布的儿子坚强求生,“清创、植皮、养皮,他就像一个不停在打补丁修复的娃娃。”除了心痛,她更多的是坚强:“孩子一天天逐渐好转,我们做父母的要给他更多的希望。”

受伤之前的小皓阳十分地天真可爱。受伤之前的小皓阳十分地天真可爱。

  煤气泄漏,奶奶点了蚊香,结果……

  “中秋节的晚上,我正准备收拾东西下班,突然接到一个电话,说孩子爷爷奶奶家煤气漏气爆燃,祖孙三人都在医院抢救。”当她急匆匆赶至医院,看到被大火烧得面目全非的祖孙三人时几乎晕厥。由于全身80%二至三度火焰烧伤,皓阳被转院至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烧伤科重症监护病房救治。

  可进了重症监护室,花钱如流水。经抢救后孩子病情暂时稳定,还未脱离危险期,爷爷奶奶呈昏迷状态,主治医生说三个病人医疗费高达200万元左右。“老人家渐渐恢复意识后,开口的第一句话都是问‘孩子怎么样了’。”说到这里郑欣欣瞬间泪目。

  原来,中秋节当晚,在外吃完饭回到位于海珠区大塘新村的出租屋后,孩子爸爸有事出去了,就将孩子送到隔壁爷爷奶奶那代为照看。“家里的煤气有点泄漏,爷爷以为没事,奶奶点了蚊香,煤气突然爆燃。”

  爷爷奶奶把“生”的希望留给了他……

  郑欣欣说,治疗期间,爷爷因器官衰竭再度陷入昏迷,奶奶醒来得知医药费高昂便拒绝配合治疗。在这样的情况下,经由家人商量,他们将二老于10月5日送回老家。回故乡后,两位老人未能与家人长久团聚,于10月6日下午离开了人世。

  “孩子醒来后眼神很亮,手术前他断断续续说了两个词‘妈妈,回家’。”在郑欣欣眼里,皓阳是个性格坚强的小家伙,以前就算摔疼了也不哭不闹自己爬起来,她明白儿子的意思,一边给孩子鼓劲,一边下定决心无论如何也要救他。

  “二老的离去让我们痛上加痛,但我们不能沉浸在悲痛中,孩子尚在,尚未脱离危险,我们不能放弃对孩子的治疗,两位老人离去是想给小皓阳多点生存下去的希望。”

  治疗费用仍有50万缺口

  “10月23日早上8时许,给小皓阳锻炼手脚,他依然那么乖。他每动一下身体其实是很痛的,但他仍很听话、很配合地锻炼。”从事发当晚至今,郑欣欣以医院为家,一直守护在儿子身旁。“哭过了,想清楚了,就要积极面对,孩子的求生意志很强,我就必须坚强起来,给他力量。”顶着浮肿的黑眼圈,郑欣欣的目光坚定。

  连日来,她和孩子爸爸想方设法四处筹钱,“能想到的平台、渠道,我们都去试一试,孩子爸爸也出去打工了。”目前,通过网络平台筹集的善款已近55万元。

受伤之后被大火烧得面目全非、浑身缠着纱布的小皓阳在坚强求生。受伤之后被大火烧得面目全非、浑身缠着纱布的小皓阳在坚强求生。

  小皓阳的病情虽有好转,但仍有生命危险,后续仍需2~3次手术修复创面,在治疗顺利的情况下,估计烧伤治疗费用50万元左右。患儿是大面积深度烧伤,愈合后全身疤痕增生明显,四肢部分趾/指节干性坏死脱落,估计康复治疗费仍需50万元左右。

  “这些善款,每一分都是爱,无论皓阳将来如何,我们都会多做善事回报社会。”作为家长,她只有更努力地去筹集医药费,“坚信风雨过后一定会有彩虹。”

  生活中一旦怀疑室内发生燃气泄漏,

  最好遵照以下方法正确处理。

  燃气泄漏怎么办?

  不要开关任何电器

  各种电器开关、插头与插座的插接都会产生火花,室内泄漏的可燃气体达到一定浓度后会引起爆炸。应立即到室外电闸处切断电源。

  不要使用电话、手机和门铃

  通电时话机内部有可能产生微小火花,也会引起爆炸,远离现场之后才能打电话求助。

不要在室内穿脱衣服

  不要在室内穿脱衣服

  穿脱衣服会产生静电,特别是混纺、尼龙织物。静电也会引爆空气中一定浓度的可燃气体。

  立即打开门窗通风

  关闭煤气、液化气的阀门,向有关部门报告,以便查明原因,对泄漏处进行及时维修,避免发生恶性事故。特别需要注意的是,不要情急之下打开排气扇进行通风,而忽略了排气扇也是通电的。

  此外,

  还需要注意的是!

  家中燃气管道和燃气罐都应定时接受安全检查,及时更换老化管道;出租屋等使用燃气罐的处所,更要注意通风安全 ,不要在燃气罐附近放置过多杂物甚至易燃品;不要贪图便宜到不正规的充气点充气和更换气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