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记者 张璐瑶 江文华 通讯员 粤公宣 张毅涛

  根据广东省政法委最新发布的《广东省群众安全感和政法工作满意度调查分析报告》,广州市民认为最影响社会治安和安全感的犯罪类型就是电信网络诈骗,占比达27.45%。

  12月6日,记者探秘广州市反诈中心,数据显示,从2016年9月广州市反诈中心成立至今,该中心已成功为36万名群众挽回9.61亿元的经济损失,提醒、劝阻潜在被骗群众26万多人。

  电诈案占全部刑案比例上升

  广州警方的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广州市刑事案件数比2013年下降近50%,传统犯罪出现“拐点”。同时,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的新型线上犯罪却相对凸显。

  广州市公安局副局长乔雷告诉记者,近年来,广州电信网络诈骗发案出现一些新特点,“一是占比高,电诈案件占全部刑事案件的立案数比例,从2012年的12%上升到2017年的25.3%;其次,犯罪形式多样,电话、网络诈骗并存;再者,手段高超,不少流行的互联网技术也运用到电信网络诈骗中。”

  数据显示,广州警方接报的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占诈骗警情比例从2013年的58%逐渐上升到2017年的86.1%。每年,电信网络诈骗给群众造成的损失都达数亿元,个案诈骗最大金额达3146万元。

  从源头上降低市民被骗概率

  为应对愈演愈烈的新型犯罪,2016年9月,广州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成立(设于市公安局),公安机关相关业务警种、银行机构、电信运营商派员带资源和权限进驻,24小时受理各类虚假信息诈骗警情,快速对涉诈骗账户、资金、电话采取封堵阻断措施,同步开展研判打击、防范等工作。

  两年多来,中心已成功为36万名群众挽回损失9.61亿元,提醒、劝阻潜在被骗群众26万多人。仅今年来,该中心就日均发送劝阻短信700多条,最高峰时日均拨打劝阻电话1000多个,从源头上降低了市民群众被骗的可能性。

  2018年3月底,广州警方还在全国率先组建打击电信网络新型犯罪专业队伍,与广州市反诈中心合力以专治专,对缴获涉案银行账号资金进行快速拦截、实时查控、紧急止付,上半年全市止付涉案账号7716个,金额2.58亿元,同比分别上升2.22倍及2.91倍;返还受骗资金192笔,金额达1238.6万元,同比分别大幅上升6.38倍及3.88倍。

  案例

  电诈窝点“套路”客户 销售劣质“保健品”

  今年3月5日,广州天河警方收到一条线索:事主潘先生被一名自称是广州天河某文化传媒公司的“黄老师”以购买佛坠、办“招财法事”为由诈骗。天河警方由此展开历时一个半月的侦查,捣毁四个以涉嫌销售“保健品”为名实施诈骗的特大电信网络诈骗窝点和两个仓库,依法刑事拘留以陈某(男,40岁,湖北人)为首的团伙成员共296人,涉案金额过千万元。

  经过警方的层层梳理,该犯罪团伙的真面目浮出水面。2016年5月,犯罪嫌疑人陈某承租了广州市天河区车陂某商务大厦,注册成立一家文化传媒公司,经营佛教祈福产品。后发觉保健品诈骗更容易获利,他就和朋友合伙注册了4家保健品公司,雇用400多名员工。据了解,销售员在了解简单的养生保健知识后,需要熟练掌握并在与客户聊天中使用每一种保健品的推销话术、场景设计甚至聊天内容,一步步打消客户疑虑,其销售的保健品每盒可以卖到500元以上。

  据犯罪嫌疑人陈某交代,这些所谓的“保健品”,大多来自湖北某乡镇的黑作坊,成本低廉。至于产品效果,陈某并不知情。如果收到客户投诉,销售人员就会将客户“拉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