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网讯 一个标准的“宠妹狂魔”是怎样的?建设大马路小学四年级的潘一然给出了示范。作为哥哥的他为了保护妹妹,发明了一个“防止门夹手神器”。今天,作为优秀发明创造作品,该“神器”在越秀区中小学科技节启动仪式上展出。

  心疼妹妹受伤发明“神器”

  这个有趣的“防门夹手”神器,由铝箔片、主控板、纸盒(模拟门)、电池、轻黏土和蜂鸣器组成。其发明原理是,人体接触到铝箔纸,铝箔纸导电,主控板的电容器产生变化,导致蜂鸣器鸣叫。将铝箔纸贴在门内缝中。如果孩子的手接触到铝箔纸,装置就会鸣叫,防止家长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夹到孩子的手。潘一然说,虽然现在已经有一些针对外门缝的防夹器,但是合页处的内门缝夹人还是时有发生。这个防夹手神器很薄,不会影响关门,同时又可以防止孩子不小心被门夹到。现在电容感技术已经很成熟了,制作起来并不难,而且也不贵,可以大面积推广。

  “防门夹手神器”的出现,源自潘一然对妹妹的爱。今年10岁的他,有一个3岁的妹妹。在妹妹两岁的时候,有一次潘一然洗澡关门的时候,没有留意妹妹在门外玩,手还放在了内门缝处。“我当时一个大力关门,就把妹妹的手夹伤了,整个手都红肿了。我当时特别心疼。”潘一然说,为了保护妹妹,也保护其他小朋友不再受到伤害,他发明了这个“神器”。从初步构思到制作完成,大概花了四周时间。他表示,自己从小就喜欢创造发明,所以对于电容感原理一类的知识已经比较熟悉也懂得应用了。家里有好些自己发明创造的东西,妹妹玩的万花筒也是他这个哥哥过去“手作”的。

  科学家走进72所中小学开科普讲座

  今天上午,越秀区中小学科技节正式启动。活动现场,机器人、遥控飞机、遥控车、科技创新作品、创客作品等让学生们兴奋不已。创新而又新奇的活动,深受广大青少年欢迎和喜爱,不仅拉近了孩子们与科学的距离,还让孩子们体会到了科学让人着迷之处。

  文德路小学的刘幸怡、贾善乔和朱翰辰同学为了避免大巴车冲撞限高秆导致多人死伤的悲剧再度发生,发明了智能限高隧道报警器:他们利用光电传感的原理,设计在离隧道口大约300米的位置安装这套装置,当车辆经过时,就可以提前预测。车辆高度低于隧道,通行灯为绿色。车辆高出隧道,对司机作出警示提醒不能通行。之所以安装在300米处,是为了让司机有足够的反应时间。在应用这套装置的同时,要设置应急掉头位,帮助车辆快速“解围”。

  来自中科院的12位老科学家将组成科普演讲团,在科技节期间走进越秀区72所中小学校开展不同主题的科普讲座。

  文:广报全媒体记者 刘晓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