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号线一期高架段设空调候车室,候车时“冬暖夏凉”。▲十四号线一期高架段设空调候车室,候车时“冬暖夏凉”。

  广州地铁集团昨日正式对外宣布,即将于年底开通试运营的十四号线一期在常规运营模式的基础上,开行快车模式,提高从化中心区与镇龙地区居民抵达市中心的出行效率。这是广州地铁首次开行快车运营模式。快车是怎样运营的,乘客会坐错车吗?昨日,记者登上了正在调试阶段的快车,成为首批体验十四号线快车的乘客之一,乘坐从嘉禾望岗发出的快车,21分钟就到新和。值得一提的是,十四号线一期高架段设空调候车室,候车时“冬暖夏凉”。

  快车概况

  38分钟!嘉禾望岗到东风

  据广州地铁集团宣传部部长许坤杰介绍,为提高从化中心区和镇龙地区居民直达市中心、机场等枢纽的效率,十四号线一期嘉禾望岗至东风、知识城支线新和至镇龙在常规运营模式的基础上,开行嘉禾望岗至东风、嘉禾望岗至镇龙的双向快车。目前,十四号线一期已经按照开通初期时刻表安排列车上线调试。

  开通初期,十四号线一期和知识城支线计划上线26列车,常规运营列车行车间隔约8分钟,快车行车间隔大约半小时。其中,嘉禾望岗至东风区间的双向快车只停靠嘉禾望岗、新和、从化客运站和东风四座车站,单程旅行时间大约38分钟,较常规运营模式列车快10分钟;嘉禾望岗至镇龙的快车只停靠嘉禾望岗、新和与镇龙三座车站,单程旅行时间大约40分钟,较常规运营模式列车快14分钟。搭乘快车从嘉禾望岗到镇龙,可减少一次换乘。

  记者对比发现,从白云区嘉禾望岗到从化区东风站,如果自驾,在不堵车情况下走高速,最快也需要90分钟左右;待新线开通,坐地铁快车38分钟可到达,坐常规运营列车行车则为48分钟。

  十四号线一期是广州地铁首条开行快车的线路。广州地铁表示,广州地铁运营首次开行快车模式,乘客出行需要一个适应期,如有疑问请留意站内指引或咨询车站工作人员了解。另一方面,快车模式和常规运营模式并行比单一常规运营模式要复杂得多,加上开通初期地铁各项设备设施和现场服务仍处在磨合期,如遇故障,为维持常规运营模式列车正常运转,地铁方面可能会临时取消快车,不便之处敬请市民谅解。

  记者体验

  高架段设空调候车室,候车“冬暖夏凉”

  昨日,记者体验了十四号线快车。列车外观以线路主题“山川林泉”为设计思路,以简洁抽象的设计融入了从化山水特色。车站内的装修同样具有鲜明的从化山水特色,吊顶采用流线型设计,与流溪河水的波纹有几分神似。

  上午9时38分,记者登上开往东风方向的列车,21分钟后到达新和站。上车前,站台电视屏提醒乘客这一趟车是快车。上车后,车内的LED屏幕显示绿色快线标识和经停站点。途经钟落潭站时,乘客们可清晰看到一旁轨道有慢车避让快车通过。

  换乘站点新和站属于高架段,记者留意到,站台上设置有透明的玻璃空调房,内部设有座位、冷暖空调,供乘客舒适候车。据地铁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今年新开通的线路中,高架段车站每站都设有空调候车室,让乘客可以在“冬暖夏凉”的环境中候车。此外,今年开通的新线依然是站站配备洗手间、母婴室等便民设施。

  热点问答

  1

  如何得知快车信息?

  方式1:在车站,站厅的电子导引设备将显示快车时刻表,站台PIDS(电视屏)、站台LED、站台投影仪、车站广播、站台线网图将发布快车到站及下一趟列车是否为快车、快车停靠站点等信息。

  方式2:快车开行初期,在嘉禾望岗站等重要的快车站站台,地铁工作人员将手举牌告知乘客下一趟快车的信息。

  方式3:上车后,列车PIDS、列车广播会提示该趟列车是否为快车,车载LED显示屏也会提示,当显示字体为绿色时,该趟为快车。

  2

  坐快车还是坐普通车?赶不上快车要不要等?

  如果你是经常在固定时间往返于从化及市区、靠近快车停车站点的上班族,可根据快车时刻表出行,节省通勤时间。如果你是随机进站,可根据站台上较接近的发车时间和去往地点选择乘坐就近列车,不必一直等快车。

  3

  坐错快车怎么办?折返要多花多久时间?

  如果目的地不是快车停靠站但搭乘了快车,可以在下一个快车停靠站下车,改为乘坐常规运营模式列车到达目的地即可。

  例如,从嘉禾望岗去往知识城支线的镇龙方向,却坐上了开往东风方向的列车,期间需在新和下车,下楼梯到站厅再换乘。如果错过了新和这一中转站,则需到达从化客运站折返到达新和,再从新和换乘知识城线,至少需要多花20分钟。记者体验发现,换乘较为方便,但是一旦折返,增加的时间成本较高。乘客需看准列车方向和站点,坐错线比坐错站更费时间。

  4

  十四号线一期票价多少?

  上月中旬,广州市发改委公布了本月底预计开通的地铁十四号线一期、二十一号线“镇龙西-增城广场”段、广佛线首期“燕岗-沥滘”段票价标准,其中显示:十四号线一期,新开通车站13座,最大站间里程距离53公里,对应最高单程票价10元(详见信息时报11月16日A09报道)。

  记者对比发现,如果搭乘在从化客运站发往广州市汽车客运站的大巴,全程为1小时左右,票价为24元。

  5

  现有其他地铁线可以改造成快车运营吗?

  广州地铁相关负责人表示,快车运营模式中需预先设置避让轨道,以使得慢车绕行避让快车,才可在常规运营模式基础上实现部分站点快车模式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