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的吕女士没有想到,

  怀胎6个月的宝宝

  竟会突然离她而去……

网络配图,图文无关网络配图,图文无关

  好好的怎么就突然流产了呢?

  痔疮发作

  医生为其涂马应龙麝香痔疮膏

  本月23日下午,她到武汉方泰医院治疗痔疮,医生为她涂抹了马应龙麝香痔疮膏。没想到,两个多小时后,吕女士下体见红,家人将其送到省妇幼保健院,她肚子里的胎儿还是没保住。

  24日晚,楚天都市报记者在省妇幼保健院的产科病房见了吕女士,她的家人保管着一张处方单和那管马应龙麝香痔疮膏。

吕女士:明确告知医生自己怀有身孕吕女士:明确告知医生自己怀有身孕

  医生涂药后还让带回家继续用

  吕女士介绍,她怀有6个月身孕,23日下午快5点时,因为痔疮发作,她在丈夫的陪同下,来到家附近的武汉方泰医院就诊,并告知接诊医生,自己怀有身孕。

  接诊的王医生让吕女到换药室躺下,并为其患处上药,同时让吕女士的丈夫何先生去缴费。吕女士说,当时她不知道医生给她涂的是什么药,事后医生让丈夫把这管马应龙麝香痔疮膏带回家继续涂用。

  吕女士:涂药两小时后下体见红

  紧急送医孩子还是没保住

  吕女士说,她之后就觉得肚子不舒服,傍晚跟丈夫去了大姑姐家聚餐,因为不舒服没有吃饭。

  就在晚上7点多,吕女士的下体见红,家人紧急将她送至位于街道口的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医生检查后遗憾地告诉她,她肚子里的宝宝没能保住。

  吕女士说,自己怀的是头一胎,定期到省妇幼保健院做产检,上一次体检是12月10日,一切都正常。

  她和丈夫对马应龙麝香痔疮膏并不了解,事后才发现药物的外包装上印有“孕妇慎用或遵医嘱”。

  “我怀过孩子,怀孕期间都不敢用这种药。”吕女士的大姑姐说。吕女士和家人认为,流产与医生上的药有关。

  医生:患者就诊前腹痛已有两三天

  让她回家不要再用药了

  楚天都市报记者看到,这管马应龙麝香痔疮膏的成份为人工麝香、人工牛黄、珍珠、煅炉甘石粉、硼砂、冰片和琥珀。注意事项确实有“孕妇慎用或遵医嘱”。吕女士说,24日下午,她的家人曾找到武汉方泰医院,但院方称接诊的王先生在外地。

  25日上午,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武汉方泰医院,院方悬挂的宣传资料显示,当时接诊吕女士的王医生为主治医师,擅长普外科和创伤外科的常见病,疑难杂症的诊断与治疗。

  该院医务科工作人员称,王医生当天上完夜班后休息,去了外地,正在赶回来。

  事后,院方与王医生打电话了解了情况。王医生称,吕女士主诉来院就诊前腹痛已有两三天。因为吕女士的痔疮有脱出,他便用马应龙麝香痔疮膏当润滑剂,将脱出的部位塞了进去,之后还抹掉了一部分药,让吕女士回家不要再用了。

  医院:如有责任不会逃避

  得知吕女士流产后,院方也给其丈夫发了短信,并提出要去看望住院的吕女士。院方称,吕女士流产是否与医院用药有关,待医疗鉴定或医疗专家确认。如果方泰医院需要承担相关责任,医院不会逃避。后期,医院也会让医生加强学习,熟悉各类药品的使用和禁忌。

  吕女士:就诊前并没有腹痛!

  不让用为何让把药带回去?

  “如果不让我用了,为什么还要让我把药带回去?”吕女士对医生的解释并不认可,她称自己就诊前并没有腹痛。“如果腹痛,我早去省妇幼保健院检查了,怎么还会去方泰医院看痔疮?”吕女士说。

  目前,洪山区卫计委已介入调查此事。

  孕妇痔疮

  孕妇是痔疮的高发人群

  孕妇痔疮发生率高达76%

  孕妇是痔疮的高发人群,孕妇痔疮发生率高达76%。孕妇痔疮通常出现在妊娠的后期28~36周,特别是分娩前1周会有便秘出现,造成局部静脉曲张而形成痔。

  这是因为在妊娠期间:盆腔内的血液供应增加,随着胎儿一天天长大,子宫也随之胀大,继而压迫静脉,造成血液的回流受阻。再加上妊娠期间盆腔组织松弛,更促使了痔疮的发生和加重。另外,由于直肠肛门部位受到子宫压迫而血行淤滞,这也会促使痔疮的发生。

孕妇痔疮长时间得不到改善孕妇痔疮长时间得不到改善

  会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

  孕妇痔疮如果长时间得不到改善,便会引起不同程度的贫血,从而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同时,排便不顺畅除了容易引发痔疮外也致使人体垃圾滞留在肠管内,时间长了体内代谢物中的水分被蒸发掉,就更难以排出体外,同时还会散播出一些毒素,原本应该排泄的代谢产物又被人体吸收,因而会导致中毒。这对孕妇和胎儿都会造成不小的危害。

  麝香

  麝香,是一种中药材,为鹿科动物麝的雄兽香腺囊中的分泌物。

  用法用量:内服:入丸、散,3~5厘。外用:吹喉、搐鼻、点眼、调涂或入膏药中敷贴。

  注意事项:孕妇忌用。

来源:楚天都市报来源:楚天都市报

  编辑:广州日报全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