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网讯 1月9日,“‘粤菜师傅’工程·助推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走进潮州,媒体采访团来到饶平县新丰镇的潮州菜培训基地、潮州高级技师学院等地进行参观与采访。

  为认真贯彻落实乡村振兴计划和我省提出的“粤菜师傅”工程的工作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潮州菜师傅”工程的工作部署,饶平县建立潮菜培训基地以加快推动潮州市“潮菜师傅”工程建设步伐。参加培训的对象主要是贫困劳动力和部分有烹调专业爱好的社会适龄人员,培训时间一共为30天。

潮州高级技师学院学生在上课潮州高级技师学院学生在上课

  来自饶平县樟溪镇军寮村的张少海是潮州菜培训基地的一员。他说,父母也很支持他来这边培训学习。

张少海张少海

  潮州市结合精准扶贫,组织优质师资力量通过集中培训和“送教上门”培养一批乡村厨师,推动贫困劳动力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创业和转移就业。在十个具有较好旅游资源的乡村中建设美食名村,依托美食旅游特色村的区位优势、特色乡土文化和蔬菜、畜禽、海产品的优良种养基础,扶持创办一批具有“农家乐”特色的美食名店,打造“一村一店一菜”发展格局。

  据了解,潮州正在加紧规划建设潮州美食一条街和潮州菜文化展示中心,开展名师厨艺表演、名菜展示以及名店风味体验等活动。成立潮州菜传承发展研究院,定期开展研讨、交流和培训等学术活动,多向推动潮州菜的传承和创新发展。建成“潮州菜美食信息平台”,打造“线上+线下”的潮州菜推广主阵地,扩大潮州菜影响力。

  (大洋网记者 罗凤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