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南站装配式公厕广州南站装配式公厕

  广州四大火车站春运期间增设79座公厕,一些厕所还特别提供贴心服务

  金羊网讯 记者梁怿韬、刘云,实习生廖雯禧,通讯员成广聚、朱西新摄影报道:24日,记者从广州市城管部门获悉,春运期间,广州火车站、广州东站、广州北站、广州南站增设公共厕所79座。为了让旅客不止“方便一点”,各站场的公厕还将提供各类便民服务。

  装配式公厕首现春运站场

  规划、环评、报建……在广州街头想新建一座公厕,走程序可能要花很长一段时间。为了破解公共厕所规划落地难,一种新型公厕在城管和规划部门的合作下诞生。

  24日,记者在广州南站公交总站对出人行道看到,一款看起来比普通临时公厕占地面积更大、构造更结实的公厕已对外开放。广州市城管综合执法局环卫处副调研员赵远义介绍,这是2018年起在广州不少地方陆续设置的装配式公厕。为解决客流密度极高的客运站场公厕增建落地难问题,装配式公厕为2019年广州春运助力。

  “它具备临时公厕的特点,在使用功能上又优于临时公厕。”赵远义介绍,传统临时公厕由塑料制成,功能较单一。装配式公厕由高强度建材制成,只要选址场地具备排污和通水通电条件,25天即可建成。作为一种临时建筑,装配式公厕既可长期在一地装配使用,也可随时拆除。设置在广州南站的3座和设置在广州东站二层平台的1座装配式公厕,具备智能通风除臭等功能。

  “有了这座公厕,我们上厕所就不用非要跑进南站站厅里面了。”有用过广州南站装配式公厕的出租车司机点赞新设的装配式公厕。据悉,广州市城管部门计划保留南站和东站4座装配式公厕,让它们在春运后继续为市民游客服务。鉴于装配式公厕设置建造流程短的特点,广州计划进一步在公厕落地难城区增设装配式公厕。

便民箱便民箱

  临时公厕好多温馨服务

  除了4座装配式公厕,广州其余75座为春运新增的公厕皆为临时公厕。记者24日走访发现,临时公厕提供的服务,不亚于“正式工”。

  “这是母婴室,这是无障碍厕所,它们和永久性公厕所提供的服务一模一样。”24日上午,在广州火车站广场,越秀区城市管理志愿者正指引旅客使用广场设置的临时公厕。它们和广州火车站东、西广场全新装修的公厕,一道为市民旅客服务。

  “来临时公厕,旅客享受的服务不止‘方便一点’。”在广州东站二层平台,记者看到临时公厕旁设置了饮水机、便民箱等设施。打开便民箱,旅客可找到卫生巾、牙膏牙刷等物品。记者到访期间,恰好就遇上女乘客上前询问是否有卫生巾可使用。天河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有的旅客可能通宵在车站候车,具有洗漱需求,女性乘客对个人卫生用品亦有需求,城管部门为此特别提供贴心服务。

  地铁站用上智慧厕所

  除了城管部门设置的环卫公厕,广州地铁也在春运期间为旅客提供良好的站内厕所服务。记者24日在嘉禾望岗地铁站看到,去年12月28日随14号线开通而增设的E出口智慧厕所正为乘客服务。智慧厕所入口处的屏幕,实时显示3个男厕间、3个男小便位、12个女厕间、第三卫生间、母婴室的使用情况。乘客可根据屏幕数据找到无人使用的厕间,保洁人员也可根据屏幕上显示的如厕人数判断保洁的时机。

  “利用新线部分增设公厕,将是广州地铁未来的工作方向。”广州地铁集团副总工程师靳守杰介绍,嘉禾望岗E出口公厕减轻了该站原有公厕的使用压力。目前,广州地铁已在线网内设123座厕所,新建线路做到每站至少有1座厕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