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下,通过聊天软件结交新朋友成为年轻人青睐的社交途径。但由于无法分辨对方的真实身份,网络交友依旧存在一定风险。近日,一名男子盗取网上美女的美照,假扮成这位年轻美貌的女子,通过线上聊天的方式,骗取了被害人20万元,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批准逮捕。

  2014年年底,犯罪嫌疑人张某26岁,在玩网络游戏时结识了男性被害人葛某,在游戏里,犯罪嫌疑人张某扮演了一名女性角色,并以女性的身份和葛某聊天。 两人越聊越投机。于是便相互加了QQ和微信好友。此时的张某决定继续假冒女性,为了让对方相信,张某从自己的小学同学的朋友处微博里盗用了美女图片,并告诉被害人自己的真实名字就叫这名美女的图片。 随后,张某就有意识地从小学同学的朋友的微信朋友圈和QQ空间里下载照片并发给被害人,让其相信照片上的美女就是他本人。

  据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胡检察官介绍:“当时犯罪嫌疑人作为一个男性冒用了一个女性的名字和对方聊天,一直是以一个年轻的女性身份和被害人聊天。” 就这样,两人网上聊天维持了两年,直到2016年,由于犯罪嫌疑人张某一直没有找到工作缺少经济来源,于是便开口问被害人要钱。

  有一次,犯罪嫌疑人张某在朋友圈看到小学同学的朋友在日本游玩,狡猾的他心生一计。张某把这个美女在日本的照片发给被害人葛某,并告诉他自己要去日本留学,需要一笔学费和生活费。面对“美女”无助的请求,葛某怜香惜玉向嫌疑人转钱。

  而后,张某又谎称说自己的弟弟在外国和弟弟的女友发生关系让对方怀了孕,因此需要四万元的营养费。被蒙在鼓里的葛某再次将钱款转入犯罪嫌疑人的账户。 “在这个过程中,他一直虚假虚构自己是要去日本留学的留学生,需要生活费需要各种学费。并且虚构他的弟弟和别的女孩子发生关系需要打胎的费用等各种理由来骗取被害人的信任。” 就这样,被害人葛某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陆续转给犯罪嫌疑人总计约20万元。期间,葛某多次想约对方见面,但对方一直以在日本留学为由推托。 

  直至2018年4月,葛某在网上搜索到了这名美女的微博,才发现这个女孩一直在杭州,根本没有在日本留学,葛某这才意识到原来自己被骗了。葛某在微信上质问张某,眼见诡计被拆穿,张某只得承认自己所犯下的过错。

  “接近案发的时候,被害人一直想和他见一次面然后想问他钱款,因为当时说好这些钱款是借的,然后他就一直推托,后面被害人自己也觉得有点不对头,所以他会在我网上搜索然后发现这个犯罪嫌疑人所讲的都是虚假的。” 胡检察官说。

  近年来,被害人葛某一直以为和自己聊天的是一位年轻貌美的女孩子,不想曾手机屏幕背后的那个他竟然是一个大男人。2018年4月,被害人葛某向警方报案。今年3月,民警在犯罪嫌疑人的浙江老家将其抓获。 

  被害人坦言,虽然自己有女友,但看到对方是个美女,总幻想着能与对方发生些什么,于是陆续将钱转入嫌疑人账号内。 

  目前,张某已涉嫌诈骗罪,被警方批准逮捕。案发后,犯罪嫌疑人张某已归还钱款11000元。检察官提醒:网聊有风险,交友需谨慎。 

  (看看新闻Knews记者:宣克炅 许多 编辑:范燕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