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讯 记者张爱丽、许悦,通讯员粤水轩、粤应宣报道:在雨水停歇几天之后,广东再次进入频繁降水期。根据气象预测,6月22日夜间-25日,广东省将有强降水,并伴有8级~10级雷雨大风,强降水区主要位于韶关、清远、河源、梅州和肇庆等地。广东省重大气象灾害应急办公室决定从6月22日17时启动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

  省应急管理厅、省气象局发出预警,提醒市民群众时刻关注强降水预测预报预警信息,及时做好防范措施;各地、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按照应急预案规定防御职责,做好强降水及其引发的山洪、内涝、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的防御工作。

  据分析,受前期持续降雨影响,广东江河水库水位均较高,本轮强降雨累积雨量大、持续时间长,一旦出现强降雨,发生中小河流超警洪水、山洪和城乡积涝的可能性高。同时,由于西江将发生流域性洪水,可能出现大范围雨洪叠加,防汛形势严峻。

  省水利厅22日发出通知要求,严禁水库(水电站)擅自超汛限水位运行,目前超汛限水位运行的水库,务必在22日前降到汛限水位以下,对存在病险的水库实行降低水位或空库运行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