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伊宵鸿) 家暴,几乎每天都在这个家庭上演。脾气暴躁、爱喝酒的李某不仅对婚姻不忠,还常因家庭琐事对妻子马某大打出手。妻子终因不堪家暴,喝农药自杀身亡。事发当天,李某承认曾多次殴打妻子,却说“在我们老家,男人打自己老婆,其实算一种很正常的事情啊……”近日,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虐待罪批捕了犯罪嫌疑人李某,这也是深圳因虐待妻子而被批捕的第一案。

  离异男子重组家庭

  多次因家庭琐事殴打妻子

  1994年,离异的李某与马某在老家重新组合家庭,李某有一个孩子,马某一直没有生育。婚后不久,李某从北方南下深圳打拼,马某留在老家照看小孩。这么多年来,马某对李某的小孩视如己出。马某来到深圳后,经常被脾气暴躁、爱喝酒的李某殴打。有几次,马某打电话给弟弟妹妹哭诉,弟弟帮她报了警,警察来到后李某每次都承诺“以后不打了”,可下次依旧控制不住。

  2014年,马某两次报警称被丈夫殴打,经法医鉴定,她的头部、左耳廓、面部及肢体多处软组织损伤,已属轻微伤。更多的时候,马某选择忍气吞声。甚至,当她明知丈夫李某作为项目经理,出轨几位女下属,也毫无办法。

  妻子不堪家暴喝农药自杀 死后身上多处淤青

  2019年5月23日下午,李某回家后又因家庭琐事对妻子施暴。这一次,马某被殴打后进房间喝了农药,等到李某发现时她已经口吐白沫。李某发现后喊邻居帮忙将马某送到医院,第二天早上,医院宣布马某死亡,医生还告诉马某的弟弟妹妹,马某遗体上有多处淤青,建议他们报警。

  5月25日,李某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移送龙华区人民检察院审查逮捕,办案检察官认为,本案中犯罪嫌疑人与被害人是夫妻关系,现有证据足以证明李某长期对妻子实施家暴虐待,并导致被害人死亡。犯罪嫌疑人李某的行为涉嫌虐待罪,可能判处二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近日,办案检察官依法以虐待罪对李某批准逮捕。

  针对“虐待家庭成员,情节恶劣的”行为,刑法第260条规定了虐待罪,李某成为深圳有据可查的因虐待妻子而被逮捕的第一人。

  “被害人的境遇让人同情,反映出来的社会问题更催人警醒。”办案检察官很是感慨,“更重要的是,在依法惩治犯罪的同时,我们希望,我们的维权途径、社会保障等能进一步跟上,让家暴的受害人,有能力、有勇气向家暴大声说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