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讯 记者严丽梅、通讯员杨锐轩报道:24日,来自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6月,广州市国内税收收入实现2582.4亿元,同比增长1.2%,与去年同期相比回落了8.1个百分点。1月至6月,全市累计新增减税320亿元,其中全市工薪族新增减少个税122.7亿元,占全部新增减税额近四成。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广东佳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勇告诉记者,今年4月1日深化增值税改革推行后,税率从16%降到13%,现已节约增值税税金58.8万元,约占其所属期为2019年4月至6月全部入库税额的12.5%,预计公司全年增值税可降200万元左右,相应增值税附加税费也会减少24万元。

作为今年以来减税降费的“硬菜”,深化增值税改革让众多企业获得感满满。在广州,改革实施三个月共新增减税102亿元,其中与实体经济和民生紧密相关的制造业和批发零售业受益最大,分别新增减税39.5亿元和42.1亿元,两行业新增减税额合计占比超八成。

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显著增强了企业创新创业活力。来自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6月小微企业累计新增减税25.6亿元,其中广大民营企业和个体经营户是最大受益群体,合计新增减税21.5亿元,占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新增减税总额的84%。其中,受惠于提高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政策,即将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税标准由月销售额3万元大幅提高至10万元,广州小规模纳税人享受免税户数提升至60万户,占应税收入的小规模纳税人总户数九成。

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6月,全市工薪族受益个税改革累计新增减税122.7亿元。其中起征点从3500元提高到5000元和调整税率翘尾新增减税110.4亿元;“子女教育”“赡养老人”“大病医疗”等六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新增减税12.3亿元。个税改革实实在在地增加了居民可支配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