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只需拿一本“村民粮食供应证”到“粮站”登记,即可免费领取油盐米等

  文/图 金羊网记者 王俊伟 通讯员 黄艳敏 陈雅雯

  对于不少市民来说,油盐米是一笔不可少的生活开支。但东莞市厚街镇三屯社区有一项好福利,村民几乎每个月都不用自己掏钱购买粮油、大米等生活必需品。原来三屯建有一间“粮站”,每个月补贴100元给户籍村民,村民只需拿一本“村民粮食供应证”到“粮站”登记,即可免费领取油盐米等。至今,这间“粮站”已有23年历史。

  持证登记可免费领粮

  “粮站”位于三屯社区居委会对面,它的铺面看上去较为简陋,但内藏乾坤,里面摆满了琳琅满目的商品,有大米、粮油、杯面、牛奶、白糖、食盐、汽水等十多种,俨然一间“生活超市”。但与超市不同的是,来“粮站”购买商品的本地户籍村民是不用掏钱的,只需拿着一本“村民粮食供应证”登记,即可将选购的商品免费拿走。

  据三屯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粮站”建于1996年,至今有23年历史。谈及建立“粮站”的原因,该负责人说,旧时三屯村民都是以耕种谋生的,后来社区大力招商发展工业,由农业化转型工业化,村民就没有农田可耕了。为了解决村民的温饱问题,保障他们最基本的生活需求,社区便出资建立“粮站”,以每人每月补贴的方式,让村民到“粮站”免费领取油盐米等商品。

  社区每月投资30万元

  记者日前来到三屯“粮站”,在现场看到,陆续有不少村民来选购商品,只见村民选完一批商品后,会向“粮站”的工作人员出示“村民粮食供应证”,工作人员做好登记后,村民即可将商品免费提走。另外,工作人员有一本“三屯村民粮油供应登记表”,表上详细地记载了每位村民选购商品的日期、数量、总额等。工作人员说,社区每人每月补贴100元粮油钱,如果当月有余额的可以留到下个月使用,每年清算一次。当月使用超过100元的,就需补上差价。

  “一开始每人每月补贴30元,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物价水平的上涨,现在升至每人每月补贴100元。商品的种类也越来越丰富,刚开始时,只有油米几样商品,现在的商品多种多样。”社区相关负责人说,一直以来,“粮站”的商品都是经过优质挑选的,有质量保障,尽管“粮站”是面对本地户籍村民,但也会吸引一些新莞人到“粮站”购买商品。据了解,三屯社区户籍人口3000多人,社区每个月投资30万元运营“粮站”。

  随物价变化上调补贴

  在三屯提起“粮站”,村民都拍手称赞。村民们表示,自从社区建“粮站”后,几乎每个月都不用再自己掏钱购买油盐米等生活必需品了。村民陈女士说,她家一共有5个人,每个月有粮油补贴500元,较多时候是用不完的,“500元一个月单单买油和米是足够的,剩下的钱会用来买饮料和其他粮食,社区这项补贴为家里省下了一笔开支,真心点赞”。

  刚在“粮站”免费领取了大米、粮油、牛奶等商品的尹叔说,他在“粮站”领取商品有20多年了,这么多年来,他没有在其他商店买过油盐米。“社区很为村民着想,有了‘粮站’,村民起码不用饿肚子,现在生活越来越好,社区还有这项福利,村民更加不用愁了”。

  三屯社区表示,粮油补贴会每隔几年上调一次,随着物价水平的变化,粮油补贴会根据实际情况上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