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今年1.5万名女青年报名参军,记者探营广州市征兵体检站

  金羊网讯 记者侯梦菲、实习生薛源、通讯员雷蕾报道:今年,广东报名参军应征的女青年约有1.5万人,但网络初选的通过率仅为17%。记者从省征兵办了解到,目前全省的女兵体检工作已经全面启动,记者昨天前往广州市征兵体检站,了解女兵体检情况。

  上午9时许,记者在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广州市征兵体检站看到,现场布置得“兵味十足”,墙上贴满了征兵政策和入伍宣传海报。在不同楼层,工作人员正引导应征女青年排队体检。工作人员为她们准备了早餐,在需空腹进行的体检项目完成后,报名者们可以签字领取早餐,吃完早餐后继续进行其他项目的体检。

  广州市征兵办王志伟参谋介绍,广州市今年共有2400名女青年报名入伍,比去年增加了300人。今年大部分应征女青年都是高中毕业生和大学生,不少还是“00后”青年。

  应征女青年对未来的军营生活充满了向往。广东培正学院的大二女生林莹告诉记者,因为爷爷和伯父都曾当过兵,她凭着一腔热血就报名参军了。

  中山大学的覃梁晨同学已被保研到本校学习统计学专业。她了解到部队需要计算机方面的人才,立刻报名参军,“如果有可能,我愿意一直留在部队,奉献一生!”

  据悉,尽管报名者不少,但经过体检、政考等环节筛选后,最终能成为女兵的仅有报名人数的3%左右。以广州市为例,经过前期筛选,广州市共有347位应征女青年参加体检,最终却只有90余人能成为真正的女兵,走入军营。

  据了解,广州市为吸引青年应征入伍,出台了“含金量”十足的政策。如:荔湾区政府为激发青年报国参军热情,出台《荔湾区征兵工作若干措施》,在省、市发放补助金的基础上,另对硕(博)士、本科和专科毕业生每人单列增加2万、1.5万、0.5万元补助。增城区则提供入伍及退役后“就业一站式服务”,征兵办利用辖区高校毕业生返校领取毕业证书的时机,联合20家优质企业到场助力征兵工作,为有意向在企业就业的应征青年提供重要岗位,并与其签订入伍退役就业协议书,解决入伍大学生的后顾之忧。

  记者留意到,一些已与国有企业签约的大学毕业生选择带薪入伍。如广药集团、广汽集团等单位,签约的新入职大学生选择入伍参军,可享受带薪入伍、退伍复职的优惠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