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讯 记者黄丽娜、通讯员黄俊生报道:一名年近五旬的香港籍旅客准备经皇岗口岸出境时,因脑梗发作而晕厥倒地,生命垂危,该站执勤民警及时伸援手妥善处置,并联动深港两地急救车抢救,令患者化险为夷。

  10月21日晚20时20分许,皇岗边检站警戒队执勤民警在皇岗口岸车港城西广场巡查中发现,一名旅客在洗手间里脸色惨白、倒地不起,生命垂危。身边随行人员神情紧张、不知所措,遂立即上前实施紧急救助并将情况迅速报告值班队领导。

  闻讯后,该站林副队长立即启动处置预案:一边马上报告站勤务指挥中心寻求联检单位医务工作者和呼叫120急救车前来救治;一边赶至事发现场并呼叫民警前往支援,同时要求民警安抚患者情绪和询问更具体情况。

  经了解,该名昏厥倒地旅客是患有脑梗病史的香港籍人,今年48岁,近日到内地探亲,当天由其朋友陪伴准备出境返回香港。不料,在通关前如厕时骤感身体不适,突发脑梗而昏厥倒地不起。

  时间就是生命!在站勤务指挥中心的统一协调和指挥下,通过各方紧急联动、有效处置和120医护人员的专业抢救,香港籍患者得到了及时救治,暂没有生命危险。休息片刻,边检民警经征求患者意见要返港治疗,林副队长迅速报告勤务指挥中心联系港方协助派救护车到皇岗—落马洲大桥深港管理线处接应。

  救护车到达后,边检民警帮助医护人员将患者转移上120急救车,并按指令驾驶警车引导120急救车经出境小(客)车特别通道为患者和随行人员办理查验手续后,安全引带至出境桥中线移交港方。

  21时10分,执勤民警在桥头顺利完成该名患者与港方交接手续,为患者返港接受进一步治疗赢得宝贵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