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羊城派记者 林园

  28日,记者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获悉,近日,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法院判处原龙岗区粮油贸易公司职工官伟平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依法向官伟平追缴赃款人民币37.7万元,上缴国库。受审时,官伟平已经70多岁。此前,潜逃24年的他被深圳市纪委监委抓捕归案,成为今年深圳追回的第6名职务犯罪在逃人员。

  嗜赌成性,国企员工携款流窜

  1995年到2019年,对于官伟平来说,是提心吊胆的24个春夏秋冬。20世纪90年代,南粤大地改革开放浪潮如火如荼。作为深圳本地人的官伟平,当时是深圳市龙岗区粮油贸易公司职工,拥有一份稳定体面的工作,一个幸福安稳的家庭。但是,沉溺赌博这个不良嗜好,却毁掉了他的一生。

  因为长期赌博,官伟平欠下一身赌债,终日被债主上门追讨。1995年3月起,官伟平开始负责公司的物业押金、租金收取工作,每月经手的现金有二十几万,这对赌债缠身的官伟平来说是个巨大的诱惑。于是,他决定铤而走险。1995年4月,在收完两个月的物业押金、租金后,官伟平将自己保管的三十余万元钱款悉数卷走。

  “当时,我以为这几十万就够我花一辈子了。”官伟平回忆道。这三十余万元,除了少部分还了赌债,官伟平用剩下的钱过上了短暂的“富人生活”,整日喝酒、唱歌。事发后不久,龙岗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贪污罪对官伟平立案侦查。为了躲避追捕,他携款流窜至粤北和江西、湖南、湖北等地藏匿。

  艰难返乡,依然是继续“流浪”

  在官伟平的挥霍之下,原本以为“够花一辈子”的钱迅速见底。一次转车途中,官伟平的全部现金连同身份证一起丢失。他不敢去补办身份证,也找不到固定工作谋生,过着无身份、无工作、无固定住所的流浪生活。

  在近二十年的流浪生活中,官伟平只能靠打零工赚钱糊口。加上没有身份证,生活十分困顿,他不敢去医院,不能乘坐交通工具,没钱住宾馆……面对凄惨的现实,官伟平一度想“死在外面算了”。随着年岁渐老,他的身体和行动能力大不如前,思乡心绪日愈浓厚,企盼着叶落归根的他,最终选择返乡之路。

  一年前,当官伟平再次回到家乡,眼前的情形让他傻了眼。经过20多年的发展,原来的低矮村落,变成了高楼大厦,全不复当年的情形。他以前住的老房子拆迁了,妻子孩子搬家了,这么多年没有与家人联系,以前的熟人也都找不到了。

  原是躲在出逃地,24年终落网

  2018年,根据监察体制改革的工作部署,深圳市追逃办将官伟平列为重点追逃对象。在前期基础摸查工作中,官伟平妻子、儿子、女儿都称官伟平已经离家20多年,至今下落不明,可能已经死亡,其他重要关系人也都无法提供任何信息。对官伟平的追逃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最危险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官伟平会不会还藏在深圳?专案组经过反复排查和信息分析发现,官伟平户籍注销的类型不是死亡注销,且其家人始终未对其申请死亡或失踪;专案组又了解到官伟平的儿子在深圳市某村当巡防员,恰巧负责其居住区域的巡防工作,有日常检查管理流动人口的职务便利。据此,专案组大胆作出假设:官伟平可能生活在他儿子巡防管辖区域内。围绕这个假设,专案组继续夯实案件基础信息,发现官伟平妻子多次与一名老者同时出现。通过进一步调查,专案组最终确定,该老者即为潜逃24年的官伟平。

  5月20日,龙岗区人民检察院向龙岗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随着法槌落响,官伟平结束了自己隐姓埋名,“暗无天日”的生活。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