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凌晨2点,由中铁四局施工的深圳北站改造工程全面开始施工。通讯员供图

  新快报讯 记者许力夫 通讯员曹诗豪报道 昨天凌晨2点,由中铁四局施工的深圳北站改造工程全面开始施工,标志着国内首次高铁枢纽站改造全面启动。据了解,该改造工程无砟道岔插铺、信号CTCS-3级列控系统大型高铁枢纽站改造均属国内首例。此外,深圳北站改造工程将把赣深铁路引入深圳北站,极大程度增强深圳北站运输能力。

  深圳北站改造工程为赣(州)深(圳)铁路自北向南引入深圳北站,对车站北端咽喉进行改造,车站规模不改动,同时并行既有动车所增设深北第二动车所,新建2条动走线全部接入车站北咽喉西侧。改造工程分两个阶段进行,需封锁施工时间138天,此次施工将对信号软件、道岔插铺、接触网等进行全面改造,将大大提升深圳北站的运力。

  深圳北站作为国内最繁忙的高铁站之一,在改造施工前,国家铁路集团、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四局等单位对施工方案进行反复研究,并在线外模拟实际工况进行了无砟道岔拆除工艺性试验,验证了重难点施工方案的可行性,从而保证了既有线路运营安全。

  相对于有砟轨道新线、老线之间的拨接改造施工,无砟轨道改造工程技术要求高,工期长,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极高。此次深圳北站改造工程插铺8组无砟道岔,信号CTCS-3级列控系统大型高铁枢纽站改造均属国内首例,也将形成了一整套插铺无砟道岔、信号CTCS-3级列控系统大型高铁枢纽站改造施工技术,为后续高铁站改造施工积累了有益经验。

  赣深铁路设计时速为350公里,全长436.37公里,是京九高铁最南端的重要组成部分,横跨赣、粤两省,北起江西省赣州市,向南途经广东省河源、惠州、东莞,最终向南接入终点深圳北站,是连接江西与珠三角经济圈的经济大动脉,赣深铁路建成后,将极大地促进江西与广东的经济文化交流,极大地造福沿线人民。深圳北站改造工程将把赣深铁路引入深圳北站,将极大程度增强深圳北站运输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