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讯 记者马灿 通讯员敖骢报道:11月20日,广深港高铁沿线率先开通5G网络,其中东莞段已实现全线覆盖。

  广深港高铁全长114km,全线设广州南、庆盛、虎门、光明城、深圳北、福田站等6个车站,含青罗峰、狮子洋、百足地、虎丘等25处隧道。中国通号上海工程局广州分公司负责铁路红线内电力、无线通信、室分三个专业施工。

  据介绍,为在今年年底率先将广深港高铁建设成全国首条5G全覆盖的高速铁路,广州分公司制定攻坚计划,优化资源配置,确保了工程的顺利实施,保障了工期目标的顺利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广深港高铁涉及25个隧道施工,其中东莞段狮子洋隧道为线路施工难点,狮子洋隧道全长近11公里,是目前国内里程最长的一座水下铁路隧道。狮子洋隧道施工中,由于设备、材料等运输极为不便,且工作量大、时间紧、任务重,在保障安全质量的前提下,为高效利用有限的天窗点,分公司及项目工程部、安质部对该段隧道施工进行了重点盯控,并根据工程进度制定了科学的施工方案,为每一施工小组配置一个或多个安全盯控人员,用时12天顺利完成了狮子洋隧道施工,确保了整体施工进度,为年底完成广深港高铁全线5G全覆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广深港高铁移动5G公网覆盖投入运营后,届时,将充分满足公众移动客户乘坐复兴号高速列车时的通信需求。

  编辑: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