诈骗与转账分离 “水房”将赃款“洗白”

  新快报讯 记者彭程 通讯员张伟涛 张毅涛 陈玉敏报道 新快报记者昨天获悉,广州警方近日捣毁一个专门为各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洗钱”的新型“水房”犯罪窝点,这也是广州警方首次捣毁此类犯罪窝点。

  2019年1月,海珠区刁女士遭遇网络贷款诈骗,被诈骗金额1.1万元。经初步调查,专案组发现,该案中诈骗团伙对资金的拆分转移手法,与以往嫌疑人利用银行卡转账、在自动柜员机提现的方式截然不同,是一种新型的“水房”式操作。

  所谓“水房”,是指随着国内对电信网络诈骗打击力度不断加强,诈骗团伙向境外转移并将诈骗环节与转账环节分离后出现的一种新型犯罪窝点,是诈骗犯罪链条上负责拆分转移诈骗所得资金的关键环节。因专门负责将赃款“洗白”,故得名“水房”。“水房”往往藏匿在国内独立运作,可同时为多个身处境外、实施不同类型电信网络诈骗的团伙进行“洗钱”。

  据办案民警介绍,本案中,“水房”对事主被诈骗的四笔资金进行拆分转移全部在网上进行,分别通过银行卡、第三方账户以及商户消费等形式转账至某网络平台的“资金池”内,随后再以秒级迅速随机拆分,进入大量第三方支付账号。资金走向异常复杂,给警方的追查和止付工作都带来了极大挑战。

  专案组依托警务信息分析,发现嫌疑人藏匿在福建省宁德市。4月18日,专案组一举捣毁该“水房”窝点,抓获陈某(男,37岁)等7名犯罪嫌疑人。

  海珠警方进一步调查确认,该团伙涉嫌为冒充关系人、网络交友、冒充公检法、网络贷款、冒充网购客服等十余种电信网络诈骗的团伙进行“洗钱”,涉案资金流水日均10万元以上,涉及全国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0余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