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线路为地铁8号线北延段拆解线,经过均禾片区

  新快报讯 记者王彤报道 近日,有广州市民向市发改委咨询关于均禾地区开通地铁的问题。市发改委回复,8号线北延段拆解线(新线网暂定24号线)经过均禾片区,已明确纳入三期调整,争取年内上报国家审批。

  24号线起于纪念堂站

  止于广州北站

  新快报记者了解到,2017年底,结合市人大代表黄美银提出的《关于在均禾街地区增设地铁线路的建议》,市发改委牵头组织市规划局、广州地铁集团等单位进行了积极研究,在广州新一轮线网规划修编中,规划了8号线北延段拆解线(新线网暂定24号线)经过均禾片区。

  24号线起于纪念堂站,经过白云站,止于广州北站。串联了白云站、广州北站两个交通枢纽。有消息显示,24号线线路全长约30.6公里,全是地下线,设19座车站,其中换乘站6座。该线路采用6辆编组的A型车,最高时速为100公里。部分站点包括白云站、江府站、水沥站、神山站、镜湖大道站、雅瑶站。可以说,24号线串联了白云棠溪站、广州北站两个交通枢纽,填补了8号线北延段与3号线之间的轨道交通空白,实现了白云站客流快速到达市中心,加强了白云南北向的直达性。

  其最终能否获得

  批复无法确定

  市发改委指出,8号线北延段拆解线(新线网暂定24号线)已明确纳入三期调整,争取年内上报国家审批。根据市政府要求,已开展广州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调整方案研究,拟以第三期建设规划调整的名义,集中向国家申报一批新线,以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建设,支撑广州社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该规划调整方案于2018年7月通过了市机场和轨道交通领导小组会议审议(其中,包含了经过均禾片区的8号线拆解线),会议要求明确具体申报规模和申报时机后再提交市政府决策。今年1月,结合与国家发改委协调对接情况,已决策将8号线北延段及其拆解延伸线纳入第三期建设规划调整进行申报。但由于8号线北延段拆解后形成的24号线不属于广州第三期建设规划批复线路也未纳入2016年国家批复广州市的城市总体规划线网规划,其最终是否能够获得批复仍无法确定,还需积极争取。

  新线预计至2021年后

  才能启动申报

  2018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正式颁布了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管理办法,提出建设规划调整原则不得新增线路、新一轮建设规划需在本轮建设规划实施至最后一年或投资达到70%以后才可申报。按此规定,广州原拟申报的新线预计至2021年后才能启动申报。

  为了争取国家支持,尽量利用本次建设规划调整机会,尽可能多争取新线建设规模,市发改委会同广州地铁集团等单位,结合国家陆续出台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基础设施补短板等新政策,在2018年9月至12月多次赴国家发改委协调争取。经对接,已将该线明确纳入三期规划调整方案,下一步努力争取。

  目前,市发改委正会同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广州地铁集团等,抓紧完善新一轮线网规划审查、组织编制建设规划调整报告及其支撑文件,在市政府审定后,将按程序向省和国家申报,积极协调国家尽快批复三期规划调整,争取早日动工建设。